井岗镇纪委: 多措并举为换届后高质量开展基层监督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时间:2021-10-09 16:36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井岗镇纪委阅读:
【字体:  
打印

近期,井岗镇各社区(村、园区)相继开展“两委”班子成员补选工作,换届大幕徐徐拉开,为顺利完成工作交接、保持纪检监察工作连续性、稳定性,镇纪委监察办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通过资料收集归整、总结报告撰写、问题清零见底、酝酿初步人选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总结归纳2018-2021年各社区(村、园区)纪检监察和村(居)务监督委工作,为换届后高质量开展基层监督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全面整理归档。根据村级纪检委员9项职责和村(居)务监督委6大监督内容,将近三年工作资料适当补充完善、多方收集、分类整理、做好标签、归档入盒,确保文书档案资料的规范、完整,做到有档可查。此次镇纪委监察办走进9个社区(村、园区),逐项翻阅工作资料,指出问题不足12处,提出完善意见31项,要求限期对照整改落实。

客观总结反思。从基本情况、主要工作开展情况、问题不足、下一步打算、意见建议5个模块分别撰写纪检监察和监督委三年工作总结,通过总结成绩、反思不足,进一步把准下一步工作开展思路,把牢监督末梢工作方向。召开总结大会,5个村(社区、园区)作纪检监察工作口头报告,4个社区作监督委工作口头报告,通过会议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更好地强化监督职能。

严把人选标准。纪检监察干部是“警察中的警察、宪兵中的宪兵”,选好村级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成员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村居基层一线延伸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镇纪委监察办根据文件精神,罗列基本条件5条、“不宜担任”的情形11类、“提倡担任”的情形3类等相关要求,制表下发至镇党委、村居党委,提前把好选人用人关卡,充实基层监督队伍力量,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