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庙镇:强化监督执纪 护航乡村振兴

时间:2022-11-15 15:31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小庙镇纪委阅读:
【字体:  
打印

小庙镇是全区乡村振兴工作的主战场,既有小岭南乡村振兴示范点,又有广袤农地林地,149.33平方公里土地上,粮食种植面积达8.38万亩。小庙镇纪委监察室坚持把监督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土地管理、项目管理和队伍管理强化监督。

强化专项监督。镇纪委监察室围绕涉农补贴落实、农田水利项目建设、粮食颗粒归仓等事项开展粮食安全“保卫战”专项检查,确保粮食丰收丰产颗粒归仓;配合党委开展撂荒地排查整治和耕地找回工作,共复耕700亩,找回耕地约1800亩;聚焦疫情防控、散乱污企业整治、秸秆禁烧、农村自建房屋安全整治、包保稳控等重点工作,制定相关监督检查方案,以听、查、看、访等形式对各项工作全过程、全天候实施监督。截至目前,我镇开展相关督查450余次,发出督查报告100余篇,发现问题300余个,均已督促整改。

强化履职监督。通过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交、协作督查检查等机制,镇监察室不断强化对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日常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或发现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办;镇纪委监察室对因土地性质把握不准确造成村集体资产损失等违反工作纪律行为分别给予2名村主要负责人党内警告处分,对乡村振兴材料中弄虚作假行为的6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别给予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问责处理;镇纪委监察室在开展日常督查中,会同环保部门和执法部门处理涉及乡村振兴环保问题3件,处理偷倒建筑垃圾问题1件,均已妥善处置到位。

强化标本兼治。一方面促推长效治理“全覆盖”。将对村级党组织的监督摆在重要位置,经常性开展党内谈心谈话、进行常态化廉政提醒,提升监督频率。健全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于一身的村级纪检监督体制,提升村级组织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能力、村级“三重一大”事务决策的魄力、规范村干部自身行为的耐力。强化问题导向,综合运用监督手段,紧盯督促相关镇职能办所开展自查自纠,加强过程管理和靠前监督,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升共建共治效率。另一方面进一步夯实思想根基。着力抓好纪法知识学习、廉政基地接受洗礼、典型案例警醒警示等活动,推动全镇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向好。营造廉政氛围,积极打造镇村两级廉政教育阵地,推动廉政文化与乡村振兴有效融合;紧扣“群众监督”和“家庭助廉”两条主线,积极开展家风建设活动,用“廉内助”强化干部职工“八小时之外”监督的力度和温度。

下一步,小庙镇纪委监察室将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通过以点带面、辐射推动,切实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进党风、政风、民风根本性转变,为持续推进基层治理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和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