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安排公布

时间:2021-03-24 09:23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阅读:
【字体:  
打印

3月23日,中共中央举行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中央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晓晖介绍,将以中共中央名义,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开展“七一勋章”评选颁授和全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以中共中央名义,向为党作出杰出贡献、创造宝贵精神财富的党员授予“七一勋章”。

此外,还将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主题展览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召开理论研讨会和座谈会,创作推出一批文艺作品和出版物,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中组部副部长傅兴国介绍,“七一勋章”由党中央设立,是党内最高荣誉。今年“七一”前,党中央将隆重举行表彰大会进行首次颁授。同时,今年将首次向健在的、党龄达到50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目前,正在组织开展纪念章设计制作等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710多万名老党员,“七一”前都能获颁纪念章。

“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实施了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和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组织创作100部不同门类、不同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文艺演出将以大型情景史诗的形式呈现,综合运用音乐舞蹈、情景表演、广场行进、戏剧演出、视频影像等多种艺术手段。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培育、形成的革命精神有90多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论及的革命精神有40多种,阐述内涵的有20多种。“继续继承革命精神、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不断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通过对历史的总结和回望,让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能够深刻认识到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王晓晖介绍,将把庆祝活动和推进改善民生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