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谈主题教育

时间:2020-01-09 08:01作者:五里墩街道纪工委 施玉婷阅读:
【字体:  
打印

2019年盛夏,我怀着一份激情,一份忐忑,来到蜀山区五里墩街道,成为了基层纪检战线上的一名“新兵”。走上新的工作岗位,面对新的工作任务和专业能力的欠缺,我常感到惶恐和无绪,尤其在面对体量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集体资产监管时,我甚至感到无助和茫然。

恰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蜀山区纪委组织开展了“岗位大练兵”,通过“学”、“训”、“看”、“说”、“赛”,我深入学习了党纪党规和《监察法》、《监督执法规定》等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点,深刻感受到了“时代楷模”李夏同志忠诚坚定、担当尽责精神的感召,认识到街道纪工委、监察室作为监督的专责机关,肩负着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承担着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监督职责,既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光荣。

带着这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主题教育中,我以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为主题,深入社区、居民组走访调研,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在青阳路社区,我了解到该社区是“村改居”社区,集体资产体量大,“阳光村务工程”对村级集体资产管理进行了规范,但是社区现有的9个居民组还大小不等的共有约5000万资产,年收益300余万元。如何加强居民组集体资产监管,确保集体资产安全稳定、用之于民,我深感使命在肩。在区纪委监委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我和青阳路社区党委、社居委班子同事决定探索推进监察职能向居民组延伸,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我们在居民组集中回迁的安居苑、青阳新村等小区建立了9个监督信息点,设立组务公开信息栏,由各组居民推选出熟悉工作、处事得力、公道正派的组务监督信息员,按照街道纪工委、监察室制定的《监督信息员工作职责清单》,监督好组内资产使用和居民组长、会计等监察对象,让一线监督的探头真正亮起来。

秋去冬来,“两节”将至,组务公开信息栏中如期公示了拟用组内集体资产慰问的群众名单和慰问品公开招标采购清单,每张单据上都有监督信息员的签名,接受群众监督。当老百姓看向公开栏,脸上展现出信任的表情和欣喜的笑容时,我切身感受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人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始终铭记初心,带着纪检监察人的光荣使命,只争朝夕、继续前行,不负韶华、无悔青春,树牢维护群众利益不受侵害的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