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我在封控小区当“楼长”

时间:2022-07-06 15:04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稻香村街道纪工委阅读:
【字体:  
打印

6月28日上午6时15分左右,街道接到区卫健部门电话,告知我街道在6月27日的核酸检测中,金寨南路社区安粮城市广场小区内采样点有一瓶混检样本有异常。街道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指挥下,快速响应处置,上午7时15分即完成对安粮城市广场小区的封控。当天中午12时许,安粮城市广场小区13栋楼1单元住户于某某经采样复检,确定为新冠肺炎阳性。

接指令,街道对安粮城市广场小区进行7天封闭管理。我根据工作安排担任小区10、11、12三栋楼的“楼长”,在6月28日至7月4日这特殊的七天时间里,我既是信息服务员,有时突发情况处置员,还是疫情防控监督员。

一、我是信息服务员

安粮城市广场小区共有22栋楼,居民7000余人,但因小区内租住户较多且人员变动频繁,物业不掌握全部人员信息。为了摸清人员底数、为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当天下午,根据街道疫情防护指挥部安排,工作人员分组开展居民走访,全面摸排住户信息并登记造册。

接到任务后,我立即带领5名工作人员连夜对小区10、11、12三栋楼的居民开展走访登记,并以楼栋为单位建立防疫微信群。我们分为三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栋楼的居民信息登记。“你好,我们是工作人员,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登记住户信息。请问你家中现在居住几口人?有6月25日从外地返回合肥的人员吗?家中有孕妇、重病、年迈老人等人员吗?”在紧急任务面前,我们知道早一点摸清人员底数,就能为小区的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基础,经过一遍遍的重复询问、登记,终于在当晚11时,我们组完成了任务,共登记247户642人,其中排查出密接和次密接4人,重点关注人员孕妇4人。此时的我们早已汗流浃背、口干舌燥,大家集中在楼下小广场上,在点点星光下完成了最后的登记资料汇总整理。大家分别加入自己所属楼栋的防疫微信群,并亮明身份,告知各位居民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可以直接联系我们。

在接下来的六天时间里,我们组共发布核酸检测等各类重要信息36条、接受各类咨询380余次、帮忙解决困难10次、为行动不便人员协调上门核酸采样20人次、登记核实各类考生信息10人次、重点人员走访8人次。

二、我是突发情况处置员

在做好日常信息发布、服务群众等工作的基础上,我时刻绷紧神经,做好紧急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工作。

6月29日晚上9时许,接到11栋1403室居民电话,称其7月2至3日需要到安庆市参加专升本考试,现在因疫情不能外出参加考试很是焦急。我一边登记其个人及考试信息的同时,一边安抚其情绪,告知他我们会立即将他的情况予以上报给相关考试部门,尽快协调解决其考试问题。挂掉电话后,向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上述情况,指挥部指令各个小组立即上门登记7月2至3日参加专升本考试考生的个人及考试信息,在汇总后及时上报。经过上级有关部门的协调,7月1日下午确定安粮小区共计18名参加专升本考试考生统一在合肥考点以闭环的形式参加考试。当我们上门将这一消息告诉11栋1403室居民时,其激动的对我们连说了5个感谢。

7月2日上午11时许,接到12栋1603室居民电话,称其出现头疼发热症状,我在询问详细情况之后,告知该居民不要慌张也不要出门,在家中做好隔离等待我们处置。随后我立即将这一突发情况向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并启动应急预案。我和另一名工作人员带领医护工作者,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上门为该居民进行诊断并进行抗原检测,经检测该居民抗原检测为阴性,医护工作者诊断为普通感冒,并指导该居民服用相应药品。

7月3日下午4时许,接到10栋304室居民电话,称其妻子不小心摔倒,脊柱受伤。在向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后,我和另一名工作人员带领医护工作者上门为该居民进行诊断。经初步诊断,该居民脊柱受伤需要到医院接受诊断并治疗。随即启动绿色通道,我通知金寨南路社区为该民居紧急外出就医办理相关手续,并全程闭环运送至定点医院。

三、我是疫情防控监督员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不仅是三栋楼的“楼长”,我还是一名街道纪检干部,我深知自己还肩负着监督职责,在这特殊的七天里,我在完成好自己“楼长”工作职责外,还加强与核酸检测组、物资保障组、封控管理组、应急处置组的联系,对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6月29日上午7时,我带领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在小区内巡查时,发现小区南门有多人从大门外接收早餐并在路边贩卖,造成人员大量聚集。我们立即联系封控管理组,要求加高小区南门的挡板并加强巡逻,劝导居民不要在小区内聚集。

6月30日晚,我带领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在小区内巡查时,发现小区西门和北门在傍晚外卖高峰期时,居民扎堆在大门口等待领取外卖、快递,人员聚集且场面较为混乱。我们立即联系物资保障组,要求加强对西门和北门的管理,增设隔离栏杆和一米线,并加派小区志愿者前来帮忙传递外卖、快递。

7月4日上午,接到区纪委信访室转来投诉:小区4栋有居民反映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拍照,侵犯其隐私权。接到指令后,我立即联系4栋“楼长”核实相关情况,经核查当天4栋603室有老人因行动不便,联系工作人员请求安排核酸采样人员上门进行采样。在核酸采样人员上门进行采样时,工作人员进行拍照做工作资料留存,并未将照片外泄或传播。在核实清楚后,我陪同4栋“楼长”一起到4栋603室,面对面对投诉人进行解释说明,获得投诉人的理解。

经过小区居民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小区内经过7天5次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7月5日零时顺利解封!这七天的工作,从一开始的紧张慌乱到后来的井井有条,小区居民也从诸多不满到后来的真心感谢。这七天的辛苦和劳累,是锻炼是成长,有思考有收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地不畏艰难,永葆初心,努力提升自己,做好本职工作,做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稻香村街道纪工委书记 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