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组地”协作 发挥“集”的功效

时间:2021-11-17 18:07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组宣部阅读:
【字体:  
打印

近期,根据协作区集中办案制度,蜀山区纪委监委启动了为期两个月的“室组地”集中办信办案行动。该行动坚持“集中力量,统分结合,区域协作,优势互补”原则,形成了协作区联动,纪检监察室、派驻组联手,各属地联合的集中办信办案格局,切实发挥“集”的功效。

集合力量,攥指成拳。蜀山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作用,统筹协调,“室”掌舵导航、“组”攻坚主战,“地”协作保障,同频共振。由委机关牵头,成立各联合专案组,树立区域内监督办案“一盘棋”的思想,实现人手统一调配、资源统一协调、案件统一查办,实现从“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

集中优势,发挥特长。此次集中办案以区纪委纪检监察室为牵头部门,从各镇(街、开发区)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抽调20名具有党建、法律、财会、金融、审计、信息化等各类专长的工作人员参与集中办案。针对不同的案情,结合办案组人员特长,实行办案力量统一调配、混合编组,“监督熟手+办案能手”协同作战,有效推动办信办案质效双提升。

集思广益,拓宽思路。案件查办过程中,强化会商研判。定期召开工作分析研判会,对案件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交流工作经验;不定期召开线索排查会,坚持“一案一分析”,精准研判。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集思广益,逐个逐项击破重点疑难案件,确保问题抓得准、对策想得全、措施用得当。

集体协作,互帮互促。通过片区协作、集中办案机制,以拓宽渠道“学”、瞄准靶向“训”、一线实战“练”、补齐短板“建”等方式,夯实检监察干部理论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增强履职能力。通过交叉办案,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针对本单位本系统干部难过“人情关”“面子关”等问题,有效打破熟人监督难题。通过整合力量,强化统一协调,切实化解信访件多、办理效果差等难题。

“室组地”联动是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益探索。下一步,蜀山区纪委监委将坚持做实做细“室组地”联动,继续在“集”字上下功夫,同向聚合、同频共振,最大限度聚合力、激活力、增效力、提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