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深挖本土“廉”元素 打造“清廉蜀山”品牌

时间:2022-09-20 11:15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组宣部阅读:
【字体:  
打印

“这位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一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最高奖的军工装备专家王小谟……”在蜀山区五里墩街道的红色口述史馆,讲解员正在向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介绍着感人肺腑的老兵故事、老一代核工业人催人奋进的奉献精神。

红色口述史馆源于五里墩街道2017年的区域化党建项目“红色口述史”,今年建成完工。馆内围绕“峥嵘岁月”“红色记忆”“荣耀勋章”“红色教育”四大板块进行展示,重点展示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中国电科的“预警机”精神和抗疫精神等。4年来,“红色口述史”教育活动共开展120余场,走进党员、群众、军人、学生等各类人群9000余人。红色口述史馆业已成为全市党员红色现场教育学习的重要场所。

今年以来,蜀山区纪委监委坚持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充分立足地域特色,依托党建品牌,大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全力打造“清廉蜀山”品牌。

因地制宜,做好结合。蜀山区琥珀山庄人工湖建成多年,是周边群众散步休闲的好去处。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美丽社区建设和群众对休闲文化的需求,琥珀街道纪工委与琥珀潭社区依托人工湖优越的自然景观,打造廉洁故事长廊。“我们将廉洁文化与周边环境自然融合,让廉洁文化真正融入居民生活。”琥珀潭社区党委副书记尚顺山介绍,社区还通过讲党课、谈廉话、看廉片、观廉地、读廉书等形式,让廉洁文化既接地气又聚人气。还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清风影院、清风书屋,长期开展“‘清风扇’扬清风、送清凉倡廉洁”文化活动、“学非遗、倡廉洁、传家训、树新风”剪纸活动等,营造“人人崇廉、人人倡廉”的良好社会风气。

双核牵动、阵地联动。蜀山区纪委监委以区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区法院“警示教育基地”为双核,辐射带动12个镇街开发区廉洁文化点,形成攥指成拳的全方位廉洁文化格局。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蜀山区纪委监委加强廉洁文化主题微电影创作,推出了一批思想深邃、艺术精湛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其中,微电影《清风蜀山》《还秤记》等4部作品入选首届“安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

下一步,蜀山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结合各镇、街道、园区实际打造廉洁文化新品牌,把廉洁文化渗透到工作当中,让廉洁文化的种子生根、发芽、壮大,形成“人人崇廉、尚廉”的清风正气,推动廉洁文化化风成俗、浸润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