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法讲堂”持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

时间:2024-03-05 09:57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合蜀纪宣阅读:
【字体:  
打印

“党员领导干部的范围包括什么?”“党员涉嫌违法犯罪,先处分还是司法判决后再处分?”……这是蜀山区“纪法讲堂”上现场答疑出现的一幕。

为推动加强纪律教育,增强遵规守纪自觉,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2月28日,蜀山纪委监委联合区委党校举办第二期“纪法讲堂”培训活动,对最新修订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展专题培训。本次培训也是蜀山“纪法讲堂”工作机制建立以来,由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结合本单位资源优势组织专家开展的第二期授课。

“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我们在培训前整理纪检监察干部需要并列出清单,‘量身定制’培训方案,本次以专题学习《条例》为契机,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本次讲堂我们不仅邀请了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参训,同时将培训延伸到村(社区)纪检委员,全区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培训采取自学、专家授课、现场答疑交流、知识测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形成学习闭环,强化学习效果。培训中市委党校副教授周良金围绕《条例》,结合典型案例和详实的数据,从《条例》修订的意义、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解读,重点阐述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并对纪检监察干部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培训后,对参会人员开展了测试,做到以考检学,以考促学。

“作为执纪执法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这次“纪法讲堂”,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牢固树立了党纪意识,为后期执纪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蜀山区一名乡镇纪检干部说道。

蜀山“纪法讲堂”工作机制制定以来,区纪委监委积极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及成员单位专业人才富集、专业化能力强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对日常监督、法规条例、案件审理等方面进行培训,推动培训走深走实,全面提升理论水平、业务能力、纪法素养,

“我们将持续举办‘纪法讲堂’,不断探索学习教育新形式、新方法,切实加强业务研讨学习,全面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