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开展案件评查 提升办案质效

时间:2024-03-26 15:32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合蜀纪宣阅读:
【字体:  
打印

“案卷中文书材料调取人员未签字,支部处分意见相关会议文书不规范……”在案件质量评查会上,审理小组成员指出其中一份卷宗存在的问题。

近日,蜀山区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协作区审理小组工作机制,组织案件审理室及三个协作区审理小组成员开展案件审理评查。在评查前,审理室组织学习了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根据工作范围、评分细则,确保案卷互查、单位互查。审理小区成员分为4个小组,从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管理文书、处分执行等5个方面87项具体标准,逐项对照标准对案件进行审核,强化对案件的实体、程序及处理“三个效果”的评价,统一评查“标尺”,确保评查结果准确客观公正。

“通过对办结案件开展审理质量评查,一方面发现案件存在的问题,督促问题整改;另一方面通过案件交叉互审,不断提升纪检监察人员业务能力。”蜀山区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介绍道。为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职能作用,强化“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审理小组工作方案和工作规则,创新以纪检监察协作区为载体,抽调19名纪检监察业务骨干组建3个协作区审理小组,实现纪检监察协作区成员单位案件交叉互审,案件审理室巡回指导的工作制度。此次案件质量评查活动,三个协作区共互评互审2022年至2023年办结的案件卷宗70件,发现各类问题186个。区纪委监委根据评查情况予以通报,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做好案卷审理评查“后半篇文章”。

“审理工作是案件质量的‘生命线’,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蜀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协作区审理小组作用,加大对评查结果的利用和转化,不断推进案件查办和审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推动整体案件质量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