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合肥市蜀山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2-03-14 11:52来源:蜀山区纪委阅读:
【字体:  
打印

中国共产党合肥市蜀山区第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2月22日中国共产党合肥市蜀山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合肥市蜀山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22日在区政府会议中心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区纪委委员19人,列席121人。

区委书记王海霞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和其他在职区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庆松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敢于善于自我革命,为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王海霞同志在区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了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清醒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明确提出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1年,区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上率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身作则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为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忠实履行正风肃纪反腐职责使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以及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及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和区委要求,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当表率当示范、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城区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以及上级纪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做到真学真懂、笃信笃行。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发展改革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部署新要求,聚焦重大任务、重点工作、重要部署,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落地见效。常态化开展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主体责任落细落实。

第二、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辨别力,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重点查处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审批、城市管理、开发区建设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不断深化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领域反腐败工作。集中整治“四小四大”问题,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协助区委制定《蜀山区关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查信办案质效的工作方案》,围绕敢办案、会找案、能防案,开展问题线索清仓见底、案件查办提质增效、纪检监察建议质量提升三项行动。完善实施领导干部遵守廉洁从政“八个不得”行为规范情况专项报告制度。制定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具体举措,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更好发挥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用。

第三、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委实施细则,认真落实省、市、区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部署要求,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严肃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深化拓展纪律作风整顿专项行动成果,推深做实容错纠错试点,持续开展澄清正名、暖心回访,推动真抓实干奋勇争先。

第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建强村级监督队伍,加强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建设。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大接访,深化检举举报平台运用,开展重复举报专项治理,完善信访举报分析研判机制,切实做到群众反映及时回应,信访举报及时处置。

第五、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研究制定五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全覆盖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按照全覆盖对象30%左右的比例组织开展两轮常规巡察。针对重点领域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统筹力量开展专项(联动)巡察。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督促抓好粮食领域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建立整改促进、评估、责任机制,推进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六、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制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具体举措。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规范开好问题线索排查会,精准稳妥处置问题线索。依规依法、稳妥有序做好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和审核把关制度,加强对下一级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抓深抓实纪检监察协作区实体化运行,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

第七、加大严管严治力度,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调理念、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持续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工作,用好蜀山“纪法讲堂”,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增强斗争本领。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努力让“打铁的人”成为“铁打的人”。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奋力开拓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当表率当示范、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城区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