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七街道:新华社区非遗衍纸 话廉洁

时间:2023-04-18 09:14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合蜀纪宣阅读:
【字体:  
打印

“一朵粉莲花配上两条小红鱼,好灵动啊!”

为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廉洁文化深植群众心中,4月11日下午,南七街道新华社区党委组织开展“非遗衍纸 话廉洁”手工制作活动,共吸引了20余党员、群众参加。

活动现场,首先播放了《包公故事》。从包公在合肥读书成长的经历、清廉为官的实录、包氏家族的家风家训等歌颂了包公“清心守廉洁,直道为奉公”的高尚品格。“加强道德修养是我们党员一生的必修课,我们应该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今天观看了包公的故事,我在思想认识上进一步净化和升华,坚定了弘扬清廉文化、传承清廉家风的信念。”老党员施大叔说道。

随后,志愿者老师介绍了非遗衍纸,以及制作时所需要的材料,并提醒特别需要注意的事项。大家认真学习衍纸制作的概念步骤和技巧方法,经过志愿者老师的不断指导和帮助,一条条或粉或红的纸带变成了漂亮的纸卷,再用巧劲一捏变成水滴状,把“莲花”等清廉文化标识融入到衍纸中,最后通过拼装粘贴组成一幅幅富有创意、生动形象的衍纸作品。



“这次将传统衍纸制作与廉洁文化有机结合在一起,活动非常新奇有趣,不但能让大家感受到衍纸文化魅力,更重要的是借助手工艺品制作过程传播弘扬了廉洁文化,就像衍纸制作过程一样,廉洁文化的传承需要我们着眼当下,从手头的一件件小事做起,我非常喜欢这次活动。”预备党员李霞介绍。

下一步,南七街道纪工委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建设好、管理好、运用好廉洁文化阵地,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群众喜闻乐见的清廉故事,让新时代廉洁文化在社区蔚然成风、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