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架山街道:开展“庐韵飘香 廉润万家” 廉洁文化进社区主题活动

时间:2023-04-28 15:23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合蜀纪宣阅读:
【字体:  
打印

“我是听着庐剧长大的,今天在家门口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一下子把我拉回童年的记忆,真的很开心。”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汇林阁小区居民高琳高兴的说。

4月28日上午,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联合合肥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在汇林阁社区开展“庐韵飘香 廉润万家” 廉洁文化进社区主题活动。

现场通过庐剧小戏《万年桥》唱“廉”意传承、糖画绘“廉”入心田、剪纸抒“廉”传清风、脸谱寓“廉”树家风、书法倡“廉”弘正气等“五廉”活动,为居民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廉洁文化盛宴。



《万年桥》以戏曲为媒,故事以合肥三河古镇为背景,借刘铭传助人过桥的逸事,表现“为官要为民做主”的亲民意识,与“清廉为民”的理念相通,在传播廉洁文化的同时,引起现场观众共鸣。



糖画自制现场,人头涌动,非遗传承人王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糖画”的历史与发展以及制作原理和技巧,并现场指导大家一起动手制作糖画作品。“做糖画真的太有趣了,你看,我刚做了一个代表廉洁的莲花糖画。”拿着自己做的糖画,张知行同学满脸兴奋地说。



一方剪纸话清廉,清风一缕传匠心。在剪纸抒“廉”传清风环节,笔架山街道辖区居民用一把把刻刀去繁除杂,只见一朵朵莲花惟妙惟肖,一个个动物栩栩如生。 “这个手绘京剧人物脸谱活动太好了,我家孩子特别喜欢黑脸的包公,孩子也希望成为像包公一样正直无私的人。”现场参加活动的学生家长李玲说。



“风清气正”“品廉韵 扬正气”“清心治本 廉洁为公”。书法老师们现场挥毫泼墨,以廉洁为主题,用理想信念、家风家训等内容创作了多幅多样、寓意深刻的书法作品。热爱书法的社区退休老党员、辖区居民也积极参与创作。 “虽然我字写得不好,这种提笔书写的感觉真好。”刚学习书法不久的老党员黄爷爷笑着说道。

据悉,近年来,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持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充分挖掘辖区廉洁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心修身,以实际行动守护廉洁文化根脉。同时,把廉洁文化建设贯穿社会治理各领域各环节,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使清风正气得到广泛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