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专论 | 乘势而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2-07 10:49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阅读:
【字体:  
打印

信息化建设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运用大数据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本领。图为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监委借助大数据平台拓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广度。李松荣 摄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新的时代方位、新的历史起点,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用现代化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方式方法、素质能力,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实现。要注重统筹推进,增强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在互联互通中乘势借力、在整合力量中推进实施,形成正风肃纪反腐强大合力。要抓好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有效性,提升执纪执法和审查调查精准度,增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公信力,以点带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新阶段不断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在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非凡历程,鲜明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强调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精辟深刻、振聋发聩,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彰显了崇高的精神追求、价值追求、使命追求,吹响了新发展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挺进的集结号,是我们党在新起点深化自我革命、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展开,既一脉相承、紧密呼应,又务实具体、下落一层,总结成绩客观全面,概括体会凝练到位,部署工作思路清晰,通篇贯穿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一个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好报告,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施工图。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五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领会精神实质、明确任务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回望过去,事非经过不知难,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5个方面,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赵乐际同志工作报告从7个方面回顾了2020年工作,概括了“五个必须”的认识体会。我们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都感同身受,真切感受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正确英明和习近平总书记所起的决定性作用,着实增强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有3点感受很突出。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主心骨。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党中央审时度势、坚强领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恢复好于预期,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实践再次证明,有了核心才能万众一心,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是定海神针和根本所在,大党大国拥有核心、维护核心至关重要。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一定能战胜重重艰难险阻,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障。强化监督制约,是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国家治理的题中应有之义。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强保证。实践再次证明,中央纪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是自觉坚定的,四次全会提出发挥“十二字”作用是及时正确的,各项工作是扎实有效的,党中央对此也是满意的。只要我们心怀“国之大者”,用心用情领会好、领悟透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领会好、领悟透纪检监察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就一定能履行好协助职责、监督责任和组织协调功能,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

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过去成绩的取得,凝聚着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劳和汗水。当前形势逼人,习近平总书记讲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当前期待催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纪检监察干部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新的要求;全会工作报告对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作了总结和部署;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满怀信任、满怀期待。只要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面对胜利冷静清醒、面对挑战沉着坚定,知重负重吃重,忠实履职尽责,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就一定能不辱使命、不负时代。

展望未来,而今迈步从头越,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门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并透彻阐述“三力”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作出五个方面的战略部署。全会工作报告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注重“五个坚持”、做到“五个更加突出”,提出八个方面工作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三力”要求,准确判断形势任务,深透领悟中央精神,坚决执行确保到位,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对此,有3个方面思考建议:

立足新的起点,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谋划。古人讲:“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一个基本原理,是党的建设必须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我国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这个新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是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个阶段,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就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来进行和展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专门讲了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问题。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并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各级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深谋远虑,加强顶层设计,立足新的方位,把握形势任务,结合总结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践经验,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岗位职责,思考未来5年乃至15年的总体谋划,研究提出目标任务、方向思路、重大举措、实施步骤,既坚定信心又冷静清醒,既保持定力又讲求策略,稳中求进、坚定稳妥,把全面从严主基调贯穿到实施“十四五”规划全过程,用现代化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方式方法、素质能力,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实现。

注重统筹推进,增强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纪检监察工作是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在互联互通中乘势借力、在整合力量中推进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一体推进“三不”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在这次全会上又强调,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赵乐际同志近期也多次强调,坚持系统观念、发挥系统优势。我们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增强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将其贯穿体现到一体推进“三不”、一体深化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一体深化“三转”之中,贯穿体现到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巡视巡察贯通协同、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之中,贯穿体现到机关、派驻、巡视左右衔接和中央、地方、基层上下联动之中,贯穿体现到各项政策协调配套、各项制度系统集成之中,形成正风肃纪反腐强大合力。

抓好关键环节,以点带面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既要全面、系统、整体推进,又要善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比如,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有效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监督是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把握政治监督内涵外延,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检查强化理论武装、贯彻党章宪法、执行大政方针、行使公共权力、遵守政治纪律、履行政治责任等情况,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落实到位,确保“十四五”发展行稳致远;创新日常监督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听取派驻机构汇报、办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形式,更好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教育帮助绝大多数同志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还要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形成监督闭环、破解现实难题。这有赖于党的民主集中制的严格执行,也有赖于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的有效实施。

比如,进一步提升执纪执法、审查调查的精准度。执纪办案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的重要手段,也是党内外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各级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应高度重视执纪办案问题,加强亲自指导和统筹管理,加强政策研究和具体分析,加强线索管理、案件审理和申诉复查、回访教育工作,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注意把握党内党外、上下左右的联系与界限,防范化解相关风险,真正做到科学精准规范、纪法情理融合,确保案件查办特别是重大敏感案件查办的质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同时,还要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抓实抓细以案促改工作,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

比如,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公信力。纪检监察干部手中握着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公器,处在全党全社会的聚光灯下,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高度评价的同时也抱有极高期待。我们要顺应这种期待,持续强化内生动力和内控机制,带头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不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培训,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把本单位各级干部选好配强管住用活,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坚决防治“灯下黑”。组织要严管、厚爱,干部要忠、勇、慎、勤,不仅要政治过硬还要本领高强,不仅要高素质专业化还要敢担当善作为,不仅要有真理力量还要有人格力量,树立纪检监察干部严肃认真、可亲可敬的良好形象,赢得社会各界更多的信赖和支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新阶段不断迈上新台阶。(作者:苗庆旺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2月4日理论周刊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