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公务接待制度 严查巧立名目违规吃喝送礼问题 遏制公款消费乱象

时间:2021-07-20 08:42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阅读:
【字体:  
打印

吉林省榆树市泗河镇吉星村党总支书记王雨江以春季秸秆禁烧、清理卫生劳务用工名义制作虚假票据,抵顶公款吃喝费用核销入账;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傅贤惠利用赴省人社厅汇报工作事宜之机,提出、默许下属用公款给自己的老同事送土特产,被暗访组当场发现……从各地纪委监委近期通报的案件看,利用职务便利,采取伪造、虚报、截留等手段侵吞、套取公款的现象仍较为突出。

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要求,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例。

记者梳理各级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发现,巧立名目套取资金,精心包装蒙混过关,是违规公款消费的常用套路。如在共计51次、消费金额5.66万元的违规公款吃喝中,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工务段原段长、党委副书记蒋浩采取套取工程款方式支付了其中的4.95万元。此外,还采取同样的方式支付了采购烟酒的7.93万元。

少数党员干部把公款当成“唐僧肉”,以虚列名目的方式,套取公款用于个人享乐、吃喝送礼。如中国石油昆仑银行伊犁分行原党总支书记、行长帅毅林安排伊犁分行综合部以业务招待等名义公款购买8箱48瓶飞天茅台酒用于违规送礼,涉及费用8.97万元;以虚列业务招待费的方式套取公款2.02万元,用于送礼和个人吃喝消费等。

记者注意到,违规公款消费问题中,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占比较大。为了让吃喝报销合理合规,一些人绞尽脑汁,通过虚列用餐人数、虚报冒领国有或集体资金、伪造公务接待函等方式大肆违规吃喝。如2015年1月至2018年4月,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原英公水库管理处48次以虚增接待人数提高接待费用等方式违规公款吃喝,相关费用共计2.15万余元,时任英公水库管理处党支部书记黄新、主任王芹言对此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1年2月,黄新、王芹言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

此外,还有党员干部盯上了公车使用,通过化整为零、公油私用等方式违规公款报销。如陕西省咸阳公路管理局党委委员王宁任咸阳路桥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期间,超标准购买一辆轿车作为公务用车,并将车价拆分为17.9万元的购车款和4.02万元的装潢费分别予以报销。2021年4月,王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采访中,有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违规违纪违法公款消费中,有的党员干部是好面子、讲排场,用公款充门面,有的是“用公家的钱办自己的事”,还有的是为了个人享乐。“归根结底在于这些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淡薄、权力观错位,把公权力当作个人牟取私利的工具,把公款当作个人小金库、‘提款机’。”

“违规公款消费之所以屡禁不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制度篱笆不细密,具体操作过程中弹性较大。”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认为,要盯住公款报销制度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推动出台操作性更强的实施细则,用制度管住享乐奢靡的手、守好公家的钱。

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化整治享乐奢靡、铺张浪费等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守住重要节点、强化通报曝光,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要深化以案促改,推动地方、部门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商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制度。”宋伟建议,纪检监察机关应坚持纠树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