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从严从实督导推动从细从深落实

时间:2020-06-10 08:59作者:区警教办阅读:
【字体:  
打印

为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确保警示教育成效落地落实,蜀山区用好督导“利剑”,对全区12个镇(街道、开发区)和区法院、区检察院等5家重点单位警示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导。

督导开展前,区警教办周密制定警示教育实地督导方案,区纪委监委牵头成立5个督导组,由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担任组长,召开实地督导碰头会,对督导内容、要求等进行了明确;督导过程中,各督导组详细听取了被督导单位工作汇报、细致查阅相关资料,及时指出问题和不足,并就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指导;督导结束后,各督导组根据督导情况认真撰写工作小结,区警教办对反馈情况进行收集整理。6月上旬,区纪委监委根据督导结果,结合全区各部门警示教育开展情况,组织召开全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经验交流暨推进会,对督导情况进行通报,并进行了经验交流。

从督导情况看,各单位政治站位高、思想高度重视、密切联系单位实际、紧密结合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工作开展扎实。被督导单位能够按照区委部署要求,稳步有序推进警示教育各环节工作,总体做到了传达部署快速有力、学习教育扎实有序、系统研判深入有据、特色做法灵活有效。其中,南岗镇、小庙镇、三里庵街道等单位紧抓领导班子、二级机构负责人,延伸警示教育覆盖范围;区检察院将本系统内近两年违纪违规案例作为重点镜鉴内容编入实施方案,并单独编写案例剖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区法院细致排查朱小弟近十年的执行案件,整治突出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此外,该院还进一步排查退休、辞职干警以及干警近亲属从事律师执业人员代理的案件,组织约谈2名退休法官,严明纪律。

二是联系工作紧实。各单位能够将警示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井岗镇将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与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和高铁西站片区城中村改造等工作相结合,绷紧工作人员的纪律弦;区城投公司结合国有资产移交等工作,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荷叶地街道结合巡察整改和实际工作,坚持边查边改,制作问题清单,梳理发现问题36项,完善新建制度41项;笔架山街道把警示教育与促作风转变相结合,加强“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整治;南七街道就基层如何彻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召开专题座谈会,与社区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征求基层意见,力求整治工作彻底到位。

三是特色做法务实。被督导单位能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主动创新,对学习教育内容和形式进行丰富和拓展。井岗镇邀请安徽省委讲师团专家做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党课,推动警示教育学深学实;区法院从“坚定不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正确认识坚持党的领导与独立行使审判权的关系”等方面开展专题宣讲辅导;荷叶地街道邀请区纪委监委领导作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辅导,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了解警示教育内涵;五里墩街道开展“书香悦读”廉政教育学习活动,推动警示教育向街居监察对象延伸;琥珀街道定制了“清风扇”,以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我区将以此次督导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工作模式、强化工作落实,为推深做实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