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地街道:围绕三个聚焦 抓实三个环节

时间:2020-07-20 15:50作者:荷叶地街道纪工委阅读:
【字体:  
打印

自区委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会议召开以来,荷叶地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安排,聚焦“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总体要求,抓实“学、查、改”三个关键环节,铸造思想之魂,剖析问题症结,夯实制度之基,使党员干部思想受洗礼,工作作风得到持续改进,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落实。

聚焦以案示警,抓实“学”这个基础,筑牢思想政治根基。街道坚持把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着力在提升政治站位、净化思想灵魂上下功夫。一是抓理论学习。党工委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传达区委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利用党工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青年社区工作者素能提升班等时机,编印《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学习资料汇编手册》《中心组理论学习资料汇编手册》。先后4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本系统本行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相关法规文件,不断夯实理论根基,掌握思想武器。二是抓案例警示。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先后观看《贪与腐》《蜕变的灵魂》警示教育片3次,邀请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维前作“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报告会,学习区纪委监委编印《蜀山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以及关于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张坚,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姜国文二人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时刻做到警钟长鸣。

聚焦以案为戒,抓住“查”这个关键,刀刃向内检视问题。街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一是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四联四增”内容,针对党工委、办事处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总体情况以及政治生态,进行全面自我检视,形成综合分析报告2份,深刻剖析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五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开展专题研讨交流,班子成员围绕警示教育主题交流心得体会,进行自我剖析,查摆个人存在问题。三是主动举一反三,结合“群众出卷我们答卷”实践活动,通过班子成员走访、居民议事会、社区搜集上报、市长热线整合、微信公众号征集等方式广泛听取民意、汇集民智,梳理汇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常态化实施每周上报、周五调度机制,目前共收集群众出卷问题1038条;结合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问题整改工作,梳理、发现问题36项。

聚焦以案促改,抓住“改”这个根本,标本兼治常抓不懈。街道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一,紧密联系当前疫情防控、巡察整改、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出卷我们答卷”实践活动、效能建设等中心工作,对自己发现和群众提出的问题,坚持标本兼治。一是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将警示教育、巡察整改、“群众出卷我们答卷”中收集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压实整改责任,逐项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整改到位。目前,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问题整改中梳理、发现的36项问题已全部整改,“群众出卷我们答卷”实践活动收集到的问题已办结336条,其中现场解决96条,街道主要领导认领问题22件、调研课题2例,班子成员带队走访先进典型、困难家庭63户215人。二是融入工作,抓好结合。把问题整改与当前效能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成立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组织督查组开展持续的效能督查活动,以作风建设的成效来检验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目前已开展效能督查2次,整治问题3个。三是完善制度,标本兼治。着力在制度机制上找原因、堵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问题整改中完善、新建制度41个,警示教育开展以来,全街又新建制度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