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基层纪检人的抗“疫”路线图

时间:2020-02-11 10:08作者:五里墩街道纪工委 施玉婷阅读:
【字体:  
打印

辞旧迎新时,抗疫战正酣。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全力出击,尽锐出战,坚守岗位,筑牢防线。作为一名基层街道纪工委书记,我的抗“疫”岗位在街道督查指导组、在居民小区、在商超药店……在每一处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地方, 发现问题,督促履职,用脚步丈量防疫措施落实的力度,确保“八严八控”落到实处。

商  超

2月2日,我的微信朋友圈、多个微信群流传着一段14秒的视频,显示:在一处琳琅满目的购物商场内,有多名戴着口罩的市民正在采购,与此同时,数名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在该购物超市对群众进行疏散,大声呼喊着:“赶紧走,不给卖了,全部清场” “不要摆了,不要摆了。”而伴随着这段视频的是配以“潜山路与长江西路的联家超市员工感染,超市关门”、“长江路与潜山路联家超市因员工感染紧急清场”“不要去长江路的联家超市了”等文字。我立即警觉起来,消息中提到的联家超市天玥店位于五里墩街道辖区,紧邻长江西路地铁2号线、3号线交口,是周边居民日常采购的重要商超,街道防疫应急指挥部并未通报过此情况。消息是否属实?街道管理部门监管是否到位?舆情应对工作是否展开?我当即向街道指挥部报告,与城市管理部联系,联合对超市进行现场督查。

在店内,我看到超市正常营业中,顾客三三两两虽不及往日却也络绎不绝,对照视频显示的柜台陈设与该处超市并不相符,城市管理部的同事向超市负责人了解后得知,超市员工也无感染病例,外地员工还未返回上岗。我悬着的心稍稍放下。可是看到店内出入口测量体温的员工仅戴口罩,没有其他防护措施,遇到不配合的顾客就任其进入,我又感到不安,郑重地向城市管理部负责人提出,要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动加强对超市、便利店防疫措施的宣传,落实进店顾客戴口罩、体温测量、定时消毒记录、做好员工防控等措施。在城市管理部同事的宣传教育下,超市负责人表示防护物资购买困难,但是会立即整改,并及时辟谣。

当天下午到晚间,新安晚报、安徽网等合肥本地媒体公众号纷纷发布了《合肥一超市员工染上疫情封店清场?假的!》、《合肥联家超市辟谣》等消息,疫情谣言得到了澄清。2月3日上午,我再次来到联家超市,看到出入口负责测量体温的商超大叔全副武装,头戴浴帽、身披雨衣、手持额温枪、带着口罩和简易护目镜,接受出入顾客行特殊注目礼,不禁感到欣喜。我径直走向入口,佯装不愿量体温,而大叔很不客气的将我拦了下来,明确表示不量体温不给进入。此时的我在身后顾客指责的目光中,第一次感到“闭门羹”的滋味让人安心放心。

药  店

“口罩是2020年最抢手的年货。”这句段子反映了疫情之下,群众急购口罩的心声。2月4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第6号公告,群众可以通过网上预约前往指定药店购买口罩。五里墩街道辖区内有大大小小43个药店。街道对药店的宣传监管到位了吗?药店防疫措施做得如何?群众购买口罩药品安全吗?带着这样的疑问,2月7日上午我对药店监管情况进行了暗访。

在益丰大药房,店家在入口处摆放了隔离台,顾客禁止入内,直接在入口向药师询问购买,可是没有对购买三类药品的顾客进行记录;在国胜大药房,顾客反映登记处没有消毒酒精,自行登记签字笔无法消毒,有接触传染隐患;华士大药房表示没有收到要进行体温测量、三类药品购买登记的通知;百姓缘大药房人手不足,仅有1名药师,无法做到进店顾客一一测量体温……部分药店对公告要求的防控举措落实不到位,群众前来购买药品有隐患。我立即书面整理了监督检查记录,报告街道防疫应急指挥部。指挥部高度重视,当天下午,街道城市管理部和五里墩市场监管所组织联合执法组对辖区药店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对落实不到位的店面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看到执法组带回的店家整改承诺书,我心里的担忧稍稍放下了些。

住宅小区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2月5日、2月6日接连发出公告要求:所有住宅小区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所有来、返肥人员必须在1小时内向社区、单位等居住场所主动报备,自测体温自行隔离。这对五里墩街道辖区内83个住宅小区是一项急难的挑战,也是对街道群防群治小区治理能力的考验。连日来我深入小区一线,监督见证了街居党员干部织密群众防疫安全网的点点滴滴。

2月5日,早上6点30分,街道工作人员驾驶私家车载着打包好的点心、鸡蛋、酸奶等食物前往青秀城、中央美域、颐和阳光100、天龙居4个疫点,为隔离管理的209户646位居民和值守了一夜的工作人员送上温暖的早餐。

2月6日,全面封闭式管理的第一天,中午1点,街居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检查老旧小区各个封闭口,带领焊接工人逐个点位加固铰链口,增补护网钢条,为2月5日到6日一夜之间树立起的防护网“强筋壮骨”,身边材料堆上是早已凉透还未吃一口的午饭。

2月7日,夜间22点17分,颐和家园小区澜苑保安向街道、社区报告有一户业主全家从湖北黄冈麻城返回。街道应急指挥部、家家景园社区负责人立即赶到小区了解情况,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门检测返回人员身体状况,直至次日凌晨,成功劝说该户一家六口到区指定安置点进行安置观察。

2月8日,元宵佳节,晚上22点,32个老旧小区落锁关门,64名在小区防疫一线忙碌了14个小时的街居党员志愿者终于可以奔向家的方向,实现团圆;而此时4台巡逻车开始夜间执勤,12名志愿者继续为群众守护安全。

……

每天在路上监督检查的所见所闻都让我深受感动,也激励我战斗到底。这场抗“疫”硬仗,默默无闻的街居工作者们放弃休假、毫无怨言、披星戴月,为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贡献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正月初一到十五,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接受洗礼,作为基层纪检人,监督检查就是我战“疫”的武器,我将和街居同事坚守一线,用严实作风与这场硬仗死磕到底,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