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治监督 做到“两个维护”

时间:2020-05-08 08:11作者:宋林林阅读:
【字体:  
打印

赵正永的通报中写到“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思想上不重视、政治上不负责、工作上不认真”,其具体表现是,2014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秦岭北麓西安段圈地建别墅问题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关注此事,接到批示后,时任陕西省委主要领导的赵正永没有在省委常委会上进行传达学习,也没有进行专题研究,只是简单地批示省委督察室会同西安市尽快查清、向中央报送材料。2014年5月至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就“秦岭违建”做出批示指示,而在2015年2月到2018年7月的近三年半时间里,陕西省委共召开了151次常委会、50次专题会,省政府共召开73次常务会,但没有一次专门研究怎样做到“不彻底解决、绝不放手”。值得注意的是,赵正永和张坚的通报中均提到了“与党离心离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同时他还强调:“要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要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此次开展的全省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是以赵正永、张坚等案为镜鉴,以“四联四增”为主要内容,第一点就是联系剖析赵正永、张坚两面人两面派的特点和表现,切实在政治上增强“两个维护”的坚定性。李锦斌书记在全省深化“三个议案”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中指出要做到“十查十做”,第一点就是要查一查有没有不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在思想上对标对表,在行动上紧跟紧随,在执行上坚定坚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纪检监察机关的本质属性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这决定了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精准有力履行政治监督职责,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把握政治监督的着力点。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独特作用,《安徽省纪委监委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政治监督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开展监督;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开展监督;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开展监督;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开展监督;聚焦正确行使权力开展监督。

二是找准监督的切入点。紧扣各项中心工作,把政治监督的要求和被监督单位的职能职责、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加强日常监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解决好政治监督不聚焦、不突出的问题,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加强对落实“两个责任”、担当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善于从小问题上发现政治上的深刻内涵,建立下级纪(工)委(监察室)向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向区纪委监委定期报告政治监督工作情况、及时报告问题线索处置及立案审查调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重大情况等制度。

三是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赵正永、张坚、姜发葆、朱小弟都是政法系统人员,近年来司法领域腐败问题突出,反映出部分司法机关党的领导弱化、干部党的观念、政治意识不强,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切实督促推动司法机关加强干部监督教育、关键岗位轮岗、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坚持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确保人人受教育、人人受警示、人人有提高。

四是提升监督能力。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学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政治监督工作,在做到“两个维护”上做标杆、当表率,强化政治历练,增强斗争本领,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真正扛起监督这个首要职责,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