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高质量发展 坚持“严”的主基调

把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审查调查全过程

时间:2020-05-08 08:19作者:张维前阅读:
【字体:  
打印

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对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和要求,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蜀山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必须切实贯彻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围绕“完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这一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职责定位,狠抓工作落实,以审查调查工作新成效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保持初心使命,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审查调查工作要坚守纪委监委政治机关属性,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肩负起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团结统一的职责使命。一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二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勇担政治责任,突出“两个维护”,敢于善于斗争,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决策贯彻执行、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甚至失职渎职、挪用贪污挤占防疫物资的从严查处。通过查办案件的雷厉风行,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净化全区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动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保持“严”的主基调,作风建设一以贯之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之年,作风建设尤为重要。蜀山区虽没有脱贫攻坚的硬任务,但要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实现蜀山长治久安,必须保证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作风建设重中之重,把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审查调查工作中,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重点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违法问题。二要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全面排查、系统清扫,长效纠治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从政治上来审视,固本培元“筑防线”、深刻反思“挖病灶”、警钟长鸣“强震慑”。要坚持从思想上来剖析,聚焦重点查问题,以上率下查问题,以下看上查问题,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三要聚焦重点领域反腐。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高度关注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信访举报问题,巩固发展全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重基层负担等突出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三、保持定力耐力,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审查调查工作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清醒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三不”理念、思路和方法一体推进审查调查工作。一要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与时俱进、稳中求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继续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既确保底线常在,又把握先后主次。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注重对政治生态情况分析研判,提高审查调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突出办案重点,紧盯“关键少数”。二要精准运用政策策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实事求是适用“四种形态”,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对主动投案者从宽处理,对拒不交代问题、负隅顽抗者从严把握。对涉及面广、问题敏感复杂的,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创新方式方法,稳妥有序处置。充分发挥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促使被审查调查对象和有关涉案人真诚认错悔罪,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三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增强法治思维和程序意识,严格审批权限,精准使用审查调查措施。严格审核把关,对违纪违法问题标准不降、要求不松,确保案件质量经得起历史检验。严守办案安全和管理监督有关规定,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严防死守,确保不出问题。梳理、研析各环节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管理,做到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四要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教育审查调查对象彻底反省、深刻忏悔,更好地利用反面教材,使得更多党员干部引以为鉴。挖掘案件背后深层次问题,做好案件剖析,配合开展廉政教育,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进行系统整改,真正实现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