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蓄能 提高纪检监察履职能力

时间:2020-07-08 09:39作者:西园街道纪工委 陆斌阅读:
【字体:  
打印

6月28日至7月1日,我有幸参加了省纪委组织的全省新任乡镇纪委书记培训班。此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充电,也是和其他兄弟单位纪检干部难得的一次交流机会。4天的培训,我不仅学到了许多关于纪检监察的业务知识,同时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维,增长了技能,明确了纪检监察干部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肩负的重任和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现将学习体会汇报如下:

一、开扩了视野,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在疫情防控和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繁重的关键时期,省纪委为了全面提升全省2019年6月以来新任职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的履职能力,专门举行了此次培训班,全省322名新任职纪(工)委书记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时间虽然很短,但课程安排非常丰富。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唐汝平同志参加了开班式,他在动员讲话中全面阐释了乡镇(街道)纪(工)委的使命担当和职责定位,系统分析当前乡镇(街道)纪(工)委履职中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要求全体学员严格遵守纪律,联系实际思考,全身心投入学习,确保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培训班白天主要安排省纪委监委各业务处、室的领导和专家们精彩授课,相继讲解了《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报告主要内容解读》、《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指导意见》解读、《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基层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务实》、《关于谈话函询工作的认识和实践》、《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法保障》、《乡镇纪委贯彻落实<法则><规定>需要把握的问题》等课程,期间还开展了一次互动答疑;举办了一次学员论坛,由四个有代表性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进行交流发言;利用三个晚上的时间进行了光盘学习,主要学习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解读;最后还安排了闭卷测试。通过以上课程的培训学习,让我对目前党和国家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的形势和任务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掌握了涉及纪检监察工作一些新的政策和精神。

二、增长了知识,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

党内法规是纪检监察干部安身立命的“法宝”,是指导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强有力“武器”,新形势下纪检监察知识不断更新,学习速度跟不上就深刻体会到了“书到用时方恨少”。此次培训由中央纪委监委和省纪委监委的专家授课,既有提纲挈领式的引领,又有解剖麻雀式的解读,既传授方法,又分享心得,特别是从参与起草人员的视角对这些党内法规的出台背景、整体框架、重点内容进行阐述,对我们更加全面系统理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拓宽工作思路,提升精准运用能力和工作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特别是《乡镇纪委贯彻落实<法则><规定>需要把握的问题》这一课,让我对如何准确发挥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在执纪审查过程中的职能作用,确保依纪依法开展执纪审查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还有通过《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的学习,让我对第一种形态的适用主体与对象、第一种形态的措施种类与适用规则、第一种形态的考量因素与政策尺度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弥补了自身业务短板,增强了履行纪检监察各项职责的信心,为今后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明确了责任,进一步找准努力方向

街道纪工委是我们党的基层组织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最主要、最直接的力量,也是强化党的执政基础、密切干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新形势,强化政治担当,找准职责定位,着力提升聚焦中心、全面履职的责任感、紧迫感,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确保监察体制改革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为一名纪工委书记,我要时刻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持续加强自身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不仅工作期间要谨言慎行、以身作则,八小时之外也要一如既往、一以贯之,慎独、慎微、慎交友,保持纪检监察干部清正廉洁本色。作为一名纪工委书记,在工作中还要拉得下脸面,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观念,练好用好监督这个看家本领,把监督执纪的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不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敢于碰硬、敢于较真、忠于职守、秉公执纪,把工作做严、做细、做实,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盯紧盯严街居干部作风,注重以己率人,蹲下身子摸实情,严查问题不松劲,坚决整治基层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忠诚教育,激励担当作为,注重能力建设,坚持刀刃向内,切实树立和维护好街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这次培训虽然短暂,但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温故而知新”继续认真复习领会培训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做到学以致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把所学“本领”用在纪检监察工作上,逐步使自己成为一名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精湛业务技能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