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党性修养 筑牢党性根基

时间:2020-07-08 09:46作者:派驻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 程鹏阅读:
【字体:  
打印

2020年5月17至6月16日,根据组织安排,我来到合肥市委党校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学习。在校学习生活既紧张又充实,锤炼了党性修养,拓展了思路视野,提升了能力素质,深感收获满满。

党校对本次培训高度重视,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我们设计了精彩的课堂教学内容、丰富的案例教学活动和形式新颖的网络教学安排。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加强专业化能力培训和知识培训。综合采用专题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模拟教学、影视教学、远程教学等形式,邀请清华大学、中央党校、浙江大学、市委党校的教授、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市领导为我们授课,引导学员自觉主动学、联系实际学,大家均感受益匪浅。

一、党性修养得到锤炼。在党校的精心安排下,通过不同模块的专题学习,我系统的接受了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如尹洁老师的“再学新党章,担起新使命”课程,从党章在党内的地位和作用说起,系统地介绍了党章的历史演进,将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的情怀深植到每位学员的心中。教育大家党章处处彰显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党章,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基础课和必修课。使我进一步提升了党员意识,更加深刻认识到我们每位党员干部都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砥砺前行,将共产党人的精神和信仰融入到实际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去。

二、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中央党校冉昊副教授上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直播网课十分精彩,他从“为什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对国家制度的全面统领,党对意识形态、基层组织、全面深化改革的全面领导”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还有夏明珠老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等课程,也很生动精彩。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筑牢了忠诚之基,更加坚定了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政治信仰。“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精神思想受到了深刻洗礼,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三、理论素养得到提升。培训时间虽短,但通过专家、教授的专题讲授,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辅导”、“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等课程,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实现现代化和民族的伟大复兴。通过系统的学习,严格思想淬炼、政治历练、知识提炼、实践锻炼,优化了知识结构,拓宽了眼界和视野,实现了个人理论素养、能力素质的提升。

四、思路视野更加开阔。因为疫情的影响,党校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合作开设了网课,通过网上直播的形式,听取知名专家、学者的讲课。如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一带一路:全面开放新格局,高质量发展新机遇”、科技部中科技术发展战略研究所赵刚“全球疫情冲击下的科技创新战略”、浙江大学王珂教授“乡村振兴浙江实践”等课程,使我对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和科技发展状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丰富了知识,拓展了视野,使我“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多,心里更明,干劲更足”,提高了学习能力、思维能力。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墨守成规,更不能消极保守,只有立足本职,胸怀全局,端正思想,摆正位置,坚定信念,在本职岗位上,勤奋敬业做好各项工作。

五、感受到学校的温暖。一个月的班级生活使我仿佛回到了曾经的学生时代,找到了当年学生时代的快乐。从老师和各位学员身上我学到了更多的社会知识、工作方法、为人处事的态度,使我在理论上得到了充实和提高,知识上得到了补充,思想上更加成熟。在校期间,班级组织了党性知识竞赛、登山比赛、摄影比赛,丰富的课外生活,使我体验到了学校大家庭的快乐和温暖,并和各位学员建立了深厚感情和友谊。这将是我人生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成为我今后工作、生活的动力。

紧张忙碌的党校学习生活,给我补充了更多的精神食粮。时间虽短,我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坚定了前行的方向,收获了同学的友谊。我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用学到的新知识、新思维去指导工作实践,以更加努力的态度、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做好纪检监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