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第三期全省巡察干部培训班学习心得

时间:2020-07-20 08:07作者:区委第一巡察组 杨自早阅读:
【字体:  
打印

为期五天的全省第三期巡察干部培训班落下帷幕,这是一次面对全省巡察干部全员集中培训安排之一,也是在当前面临疫情防控、防汛抢险的形势背景下举办的,可见省委、省纪委的良苦用心。本期培训班共有来自15个市、104个县(市)区、400余名学员,培训地点安排在省委党校,通过此次集中培训,我有以下几点感悟与收获。

拔高了站位

巡视巡察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然而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往往脱离不了业务检查的影子,方向与定位时不时就会发生跑偏,把巡察的过程当成检查,情况报告写成工作汇报。通过此次培训,使我进一步对巡视巡察的政治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拔高了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市县政治巡察,必须以落实“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坚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围绕“五个紧扣”要求,聚力“三个聚焦”目标靶向,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由表及里,以下看上,把握一级党组织,尤其是主要负责人及班子的深层次问题,突出民心这个最大政治,从而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拓宽了视野

作为巡察战线的一个新兵,我是带着求知若渴的心情、解疑释惑的渴望、努力提升的态度来参加此次培训的。就我个人而言这期培训班的强度是空前的,采取高压式灌输的形式,让每个学员都有一种紧张充实的感觉。本次培训班总共安排了9场专家辅导、3场特色做法经验交流及分组研讨、情景教学、学员论坛、知识测试各1场,培训内容既有理论的高度与深度又有实践的宽度与厚度,既有面上普遍的共性又有点上特色的个性,既有正面的方法路径又有负面的典型误区,真正起到了传道、授业、解惑的效果,在很多问题上都让我茅塞顿开、受益匪浅。让我印象最为深刻或是平时工作存在最大软肋的几个课程是:《关于精准发现问题的思路与方法》(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 王忠)《关于推进政治巡视巡察高质量开展有关问题的实践与思考》(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 俞伦洋)《如何写好巡察情况报告》(省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 吴祚麓)以及金寨县的“背包式”巡察、亳州市的“纪巡联动”、芜湖市的交叉(提级)巡察特色经验做法,对我触动很大启发很深。整个培训不但让我拓宽了视野,更看见了自己的差距,浇灭了偶尔夜郎自大的自满与虚浮,扭转了坐井观天的思维与格局。

厘清了思路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五天的培训结束了,还是停留在触动和感动的层面上是不行的,如何及时转化为启动与行动是至关重要的,真正达到学以致用成果转化的初衷。作为区委第一巡察组,如何结合蜀山的实际、当前工作的实际来履好职尽好责,我们首先还是要厘清工作思路。一是找定位,在巡察工作的高度上下功夫。严格区分政治巡察与业务检查质的区别,对照“两个维护”“四个意识”,聚焦党组织职能发挥,聚焦班子、聚焦班子一把手,去查找问题追根溯源,从“两个责任”落实及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给被巡察单位精准“诊断”,开好“处方”。二是找方法,在精准发现问题上下功夫。强内力,加强业务学习,尤其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各行业各领域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在党内法规、行业政策规范与制度规定上做足功课,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行家。借外力,借助专业部门力量,发挥合力作用,尽可能实现专业人干专业事,不让巡察工作进入孤军奋战单打独斗的窘境。激活力,与被巡察单位做好充分沟通,尤其是要打通主要负责人的“防护墙”,争取理解、支持、参与;密切联系群众,充分激发群众的热情。三是找软肋,在薄弱环节上下功夫。集中表现在政治理论功底薄弱,政策水平偏低,分工协作不够有力,工作严谨性、规范性、程序性等方面存有短板。

压实了责任

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唐汝平在开班动员专题辅导报告中明确指出:作为一名巡视巡察组长,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发现了问题不能清楚报告是不称职。对照巡视巡察十六字方针“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进改革、促进发展”,可见发现问题就是巡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做实“前半篇文章”意义重大责任不轻。为此还是要做到:忠诚,既然组织上安排在这个位置上,还是要静下心沉下身,摆正好心态,端正好姿态,调整好状态,努力去做好自己的工作,对组织负责、对被巡单位负责、对自己负责;干净,巡视巡察是“利剑”而不是“利见”,灯下更亮更透明方能彰显一名巡察干部的政治本色,要像灯塔一样耐于清贫甘于寂寞,时刻警惕自己要带电不漏电防腐不被腐;担当,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充分发挥“透视镜”“显微镜”功效,当好一名守护一方政治生态林的“护林员”“啄木鸟”,多一份担当就能多一分绿色。“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培训只是一个号角,一个新的起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巡察永远在路上,巡察干部的责任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