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写作实务

时间:2020-08-07 14:17作者:黄磊阅读:
【字体:  
打印

我先来抛砖引玉,和大家共同学习下《信息写作实务》。在平时工作中,经常遇到有同事过来问“信息如何写”,也有同事拿来一篇稿子问“这个算不算信息”,还有同事说“这个月信息我已经报给组宣部了”,每当遇到这些情况,我都耐心的、一对一的进行了讲解。但这些情况也都从侧面反映出大家对信息写作存在的一些困惑,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学一学,捋一捋这些问题。

今天的题目是《信息写作实务》,既然是实务,那我们今天就尽量避开那些晦涩难懂的概念界定,比如说什么是信息,信息和宣传的内涵和外延如何界定等等问题,这样做一方面是因为大家工作繁忙,今天时间有限,这些问题一时半时难以学懂弄透;另一方面是因为信息和宣传的界定实际上有很多理论上的分歧,每个系统的实际要求又不同,难以理解且实用性很差,即使是懂了这些概念,可能也还是写不出信息。我们今天学习的目标是提供一种模块化、样板化的公式,大家今后只需要按照这个模板,照葫芦画瓢,把自己的实际工作填充进去,就可以写出一篇不错的信息。

今天我们重点介绍的就是这个模板,加在一起只有6个字和2个符号,具体来说,就是:“做法+成效=信息”。在我发给大家的资料第一页第一行就是这个公式。

首先我们来看看“做法”。做法源自我们对日常工作的思考,也是我们对日常工作的总结归纳。平时我们工作时,需要对当前的工作和今后的安排多思考、多谋划,做个有心人。下面我分别从站位、表述、标题、结构四个方面来详细说说如何写好“做法”这部分。

一是站位一定要高。对于撰写信息而言,在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对信息的思考和谋划站位一定要高,一定要换位思考,最好要站在市委、市纪委领导阅示的高度去思考,可以假设一下现在你就是市委、市纪委领导,你现在对哪方面、哪个点的工作最感兴趣、最想了解,要找到一个能引起领导关注的点或特色工作,比如说这段时间的防汛抗洪、纪检监察协作区的运作、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等等。平时大家可以多看看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纪委、省纪委的网站,提升自己对热点、重点工作的敏感度。看到社会上的一些热点问题,也可以站在纪委领导的角度去思考,面对这种情况纪委该怎么做。这样坚持几个月,以后再写信息的时候,很自然的你脑海中就会不停的有亮点涌出来,找准了这个“点”,一篇好的信息就成功了一半。

二是表述一定要精炼。找准了“点”后,就需要尽快给它归纳出来,要用最精炼的文字表达清楚本单位围绕这个“点”做了哪些具体工作。简单来说就是要务实、纯干货,不要废话、套话、吹嘘的话,像“亲力亲为”“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这种吹嘘的话最好都不要有。不要有太多夹杂个人感情的句子,信息是内参,是给领导决策做参考用的,我们只需实事求是地把事情说清楚就可以了。具体内容上要求防空、防碎、防流水账(这里要注意和宣传的区别,宣传是可以以流水账的形式体现内容,但信息不能用流水账)。文字上能用一句话讲清楚的不要用两句话,能用一个字讲清楚的不要用两个字。大家看看我发给大家的材料,一共有9篇信息,每一篇的用语都非常简洁,一个多余的字都没有,大家一定要学习这种语言风格,善于用短句,善于用简洁的话,让领导一目了然,让领导一个字都删不掉。

三是标题一定要吸引。信息标题要开门见山体现工作,要概括新颖,要有吸引力。发给大家材料中,第一篇信息《长丰县苦练“五种功夫”促信访“双回落”》,这篇信息标题用了“五种功夫”这种概括;第二篇信息《肥东县创新“互联网+”打造“阳光村务”微权监督服务平台》,这篇标题中用了“互联网+”这种概括,就显得非常吸引人。小标题要沿逻辑展开,注重对仗和文采,简洁凝练的同时,要让领导看到小标题就知道工作是怎做的,例如:第一篇信息里的在来访接待上下“狠功夫”、在信件督办上下“勤功夫”、在积案化解上下“真功夫”、在信息研判上下“深功夫”、在执纪审查上下“硬功夫”,这五个“功夫”一写出来,立刻就让整篇信息显得很有文采,很有档次;第二篇信息里的功能设置“三足鼎立”、信息录入“双管齐下”、平台操作“一键直达”,这种就让信息显得非常有层次感,很漂亮,也显得作者非常用心。

四是结构一定要完整。整个“做法”部分,在结构上要求至少总结出三点以上,总的大约在一页半纸左右。这里有些同志现实写作中可能会遇到这样一种困境,就是自己的工作只总结出两点,还有一点怎么都总结不出,这个时候怎么办?我觉得,这个时候可以大胆借鉴一下其他单位的相关信息,通过学习其他单位的信息来获取灵感,再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归纳总结出缺的这个“点”,总之一篇信息一定要凑够三点以上。

说完了“做法”,我们再来说说“成效”。成效对于一篇信息不可或缺,体现成效最好的方式,就是数字和实例。大家看看我发给大家的11篇信息里,每一篇都有数字,很多还不是一处两处数字,所以说信息整体上的求真务实,一定要有数字或实例的支撑,数字一定要有,实例最好要有。数字可以在分段的点中有具体体现,也可以在第一段或最后一段有个总体概括,但总之一定要有数字。实例最好要有,但实例一定要选合适的,要经过综合考量,这个例子适不适合放在信息里,不合适的例子不要放在信息里。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来市纪委的一些信息,基本也都是按照这个套路来的。大家可以好好看看、好好揣摩揣摩。

第一篇《长丰县苦练“五种功夫”促信访“双回落”》、第二篇《肥东县创新“互联网+”打造“阳光村务”微权监督服务平台》,大家可以看到这两篇信息很长,这两篇都是专刊,什么是专刊?专刊就是大号的信息、信息PLUS,整个一期的《合肥纪检监察信息》就这一篇文章。专刊的基本写法和信息都是一样的,只是内容更加丰富、数据和支撑更多。后面7篇都是普通信息,也都是按照“做法+成效”这个模式来的,这7篇信息都是经过市纪委浓缩过的,大家可以看到普通的信息大约在一页纸左右,但是我们平时写的时候最好还是保持在一页半纸左右,这样做是为了给市纪委留下一定的修改空间,市纪委要是觉得这篇信息不错,压缩、删减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内容不足,想展开、拓展就很难了,所以还是要保持到一页半纸左右。这些发给大家的资料,大家可以带回去好好领悟一下。信息写作本身就是个“学思践悟”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进步的过程,一开始肯定是模仿,然后依靠不断总结、不断思考,越写越多、越写越好。

说到这里,大家肯定觉得信息的写作要求比宣传高,信息比宣传难写。是的,我是可以告诉大家,信息确实比宣传要求高,确实比宣传难写,信息选点要求更新颖、结构要求更完整、语言要求更精炼、数字要求更详实。但是在这里我想说,信息也有宣传无法比拟的优势,写信息可以给大家带来“三个”意料之外的收获。

第一个意料之外的收获是信息和工作总结的共通。信息是对自己工作的总结归纳,归根到底是写的自己工作的亮点与特色,当用高度精炼的语言把自己的亮点、特色归纳成三段,以后无论什么时候说到这项工作,这篇信息都可以拿过来直接用。如果一年能有个6、7篇优质的信息,当写工作总结的时候,你只需要把这几篇信息一拼,放到锅里一炒,添些日常性的工作,再起几个好的标题,这就是一篇质量很高的工作总结,这时,你就会觉的工作总结很好写。所以说,写好了信息,就写好了工作总结。

第二个意料之外的收获是信息和汇报材料的共通。日常工作中,大家肯定经常要写一些汇报材料,汇报材料也是要突出自己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如果之前已写过相关工作的信息,汇报材料就可以直接把相关的信息内容填充进去,省时省力亮点凸出,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第三个意料之外的收获是信息和宣传材料的共通。信息是报给我们办公室,宣传是报给组宣部。信息和宣传虽然标准、结构不同,但仍有一些共通之处,这个共通就是信息对宣传的共用,所有的信息都可以当宣传使用,但只有少数宣传才可以当信息使用。所以大家每月报信息和宣传时可以进行一些技术性处理,可以先写信息,这样有时就可以起到一稿二用的效果。

以上就是我个人对信息写作实务的一点浅显认识,仅是一家之言,不足之处,请大家多多批评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