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要保持“三同”步调

时间:2020-10-25 10:45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轩山岩阅读:
【字体:  
打印

今天就自己从事巡察工作和大家谈谈体会。在座的不少同志和所在的单位,以前或今后,都可能是巡察组的巡察对象。那么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是什么样的关系,应该怎样相处呢?我觉得在我们区委巡察中,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虽然是巡与被巡的关系,但两者是统一的,都是完成政治任务,必须保持步调一致,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一是同题共答。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因为巡察工作联系到一起,共同完成区委赋予的一项政治任务。巡察组通过工作,发现被巡察单位的问题,以情况报告形式向区委报告,获得审议批准后,再向被巡察单位反馈。而被巡察单位,配合巡察组查找问题,再依据区委批准的反馈意见,纠治整改存在问题。所以巡察和被巡察都是面对区委这同一个考官,做同一份试卷,答同一道考题。要说谁的及格分更高,对谁的监考更严,我想是对巡察组的要求更高、更严。

被巡察单位针对问题抓整改,问题是具有反复性的,一次改不好,可以接着改,也就是说,被巡察单位答题不准,还有补考的机会。而巡察组不能出偏差,问题要查实、佐证要找齐、定性要精准。巡察结果还要经得起全方位检验:问题没发现,没法向区委交代;反馈问题不实不准,没法向被巡察单位交待;如果巡察中出现遗漏、错误或者其他问题,上上下下都没法交待,并且没有补考机会。所以,每巡察一个单位,我都常怀惶恐之心,带着责任压力去工作。

2018年省巡期间,省委巡视组去了我组刚刚巡察过一个区直大局,这个局架子大,二级机构多,干部职工有几百人,平时就投诉矛盾不断。当时我很担心,省委巡视组找出的问题要是我们巡察时没发现、没及时纠偏补漏,那我们巡察组也难辞其咎。结果,省巡视报告对这个局基本没怎么提及,涉及的一个案件,也是我们巡察提交过的,这下我真松了口气,也感到自己工作经住了考验。

二是同频共振。巡察和被巡察,容易形成矛盾对立。对被巡察单位来讲,出于自身考虑,或是面对检查的惯性思维,往往是积极展示光鲜亮丽的一面,不自觉的就会遮盖问题,哪怕是必须提交的问题,也会加以包装、粉饰。而巡察组就是去找问题的,越是欲言又止的,我们越是要问一问;越是放在柜子里不愿拿出来的,我们越想去看一看,这下两者就不在同一频道了。

前段时间区委巡察领导小组组长江浩书记到巡察组驻地,翻看回收的调查问卷,发现一个单位“两个责任”落实问题选项上,干部职工不仅勾选问题一致,甚至笔答内容也完全一致。这一看就是单位统一了思想,这样的问卷调查还有什么作用。后来了解,原来是该单位开会部署时,怕大家不理解“两个责任”意思,就作出解释,并举了事例,结果大家填问卷时就照搬照套了。不管有意无意,这样的配合方法让巡察组掌握不了真实情况;如果有意为之,那就是干扰巡察,把巡察和被巡察放到了对立面,这是犯错误的。

巡察和被巡察完全不是对立面,我们都是区委下属兄弟单位,巡察对区委负责,问题向区委提交,讲白了就是自己人查自己人,我们在工作中会始终秉承一家人思想、一盘棋思维,帮助被巡察单位把脉祛病、强身健体。

2019年上半年,我组巡察区直某中心,这个中心有招商引资任务,经费管理上有其特殊性。我们没有因为特殊就放任不管,而是对接待账目进行细致检查。中心的财务人员讲“我们这些接待,区里领导都参加,你们查的比审计局还细。”话里话外还是听出一些牢骚怨言。我就说,既然来查了,越是领导参加,我们越要对领导负责。果然,我们发现了报销凭据中一些不合理的现象。经查,问题源由都是出于工作角度,只是由于工作人员马虎所致。巡察组实事求是反映了问题,并督促中心及时进行了整改。几个月后,有一次我碰到中心负责人,他一把就把我手攥住,连声道谢。原来该中心刚刚接受了省里的专项检查,因为相关问题已经整改,得以顺利过关。所以,巡察和被巡察就是要少一些误解,多一些协同,琴瑟和鸣,才能演奏出优美的乐章。

第三要同向发力。大家理解支持巡察工作的同时,有时候还可以借力发力。比如巡察某街道时,街道负责人主动向我们提出班子结构老化,而且混岗混编,有的同志在同一岗位任职超过15年,影响工作积极性,希望我们反映。我们经过核实后,认为问题确实存在,就在巡察报告中点出了问题。后来,街道依据我们的巡察报告积极向上争取,很快相关同志岗位得以调整,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所以,巡察和被巡察工作目标是一致的,一定要同向发力,接受巡察时,一定要多讲问题,主动暴露问题,当然要出于公心。

同向发力还体现在写好后半篇文章上。我常常在想,蜀山巡察开展了三年多,到底让蜀山有了哪些变化。除了报告中的数据,比如巡了150多家单位,发现1300多个问题,提交了近百条线索,但这些都很个性,局外人难有体会。那直观的感受在哪里,直接的获得感在哪里?我想到了几个变化,大家看是不是。比如,会议记录得到了规范。我们巡察追溯工作,党委会议记录是最直观、最真实反映。前几年,各单位普遍存在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记录本五花八门、记录内容也是缺斤少两,让巡察组难以了解还原真实情况。于是,这个问题我们多次提交书记专题会议,写上巡察报告。2018年,区委组织部统一印发了党委会议记录本,现在各单位都在用了,而且多数党组织负责人会在记录上签字,让会议决策有据可查,开展工作有规可依。再比如,“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意识有了。现在各单位涉及项目、大额资金、人事调整等,都有了上会的意识,让决策更民主,运作更透明,降低了工作风险。还比如,基层党风廉政意识加强了,经费使用收紧了,“三公”问题减少了,大家业余时间多了,可以更多陪陪家人。这些变化,有很多是巡察发现问题后强力督促,有的是单位自行整改,有的是区委出台政策,有的是纪检、组织、审计、财政等部门各方协同、共同发力促成的变化,充满正能量,让蜀山生态更加洁净,也让我这个巡察人有了更多的收获感、满足感。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发言最后,咏诗一首,表达一下我们巡察干部敢于发现问题的勇气和毅力,永保持政治定力的坚韧情怀:

《竹石》

郑燮(清)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