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挖掘资源,推动廉政文化建设

参观杭州西湖区清廉文化教育专线的所行所感

时间:2020-10-27 15:59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王文静阅读:
【字体:  
打印

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是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的政治底色,廉政文化建设对于形成崇尚廉洁的良好氛围、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发挥着积极作用。当前,很多基层廉政文化建设仍然停留在读文件、看影片、写心得的层面上,教育形式单一、内容刻板、模式扁平化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通病。笔者有幸参加蜀山区第二届青年干部培训班,来到杭州城市研究中心,走了一遍西溪湿地清廉文化教育专线,现将所行所感分享如下。

西溪湿地,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幽雅、文化积淀深厚,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是中国第一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成功入选“中国十大魅力湿地”。杭州市西湖区纪委充分挖掘旅游资源,深耕清廉元素,创新学习模式,倡导实践体验,开启全新的廉政教育模式,打造一条养德养心的西溪湿地清廉文化教育专线,给我的启示有以下三点:

一是充分挖掘资源,丰富廉政文化教育内容。西湖区纪委充分挖掘辖区自然资源、历史资源、民间资源、文化资源,以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秀丽的自然风光为依托,融合蒋相公祠、清平山堂等历史文化积淀,沿线布置蒋村龙舟、西溪小花篮、蓝印花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深挖蒋氏家训、“德仁义信”等文化资源,既有风景秀美的自然风光,也有让人如沐春风的文化气息,令人心旷神怡、印象深刻。

二是创新学习方式,打造立体浸入式体验模式。在西溪清平山堂雕版印坊,可以亲身体验雕版技艺,印制“德”、“仁”、“义”、“信”、“廉”等清廉文化特色的主题字,还可参与“万人书廉”等活动,清平山堂内陈列有大量古代文献和党风廉政建设书籍,设有廉风茶室,定期举办“廉想读书会”,传递清风廉韵,使廉政教育更加“走心”。同时,西溪湿地推出“西溪且留下”特色清廉文创产品,采买一些赠送亲友,传播清廉元素,让更多的人参与清廉教育,感受清廉品德。

三是树立品牌意识,提高清廉文化符号识别度。西溪湿地以“德以养廉、静以养心”为西溪廉韵品牌,乘坐“清风号”游船,踏上“清廉之旅”,深入西溪这片养德养心的人间净土,传承“德仁义信”蒋氏家风,学习西溪先贤杭公“铁头精神”,参观三深大会堂的清廉西湖书画摄影展,感悟清平山堂主人洪楩藏书刻书静心修身的高洁志趣,品味清廉,澄澈心灵。西溪湿地清廉文化专线在顶层布局、品牌塑造方面走在前列,对廉政文化教育工作的开展有着积极正向意义。

蜀山区大城大乡,腹地广阔,辖区内生态资源丰富,大蜀山、小蜀山、董铺湖、天鹅湖坐落区内,建成山水生态廊道“四季花海”,规划建设贯通环城公园、植物园、董铺水库边岸以及西部三镇一园的大生态片区,还有西部新城乡村田园风光资源,建成的有小岭南乡村振兴示范点;论历史文化资源,蜀山区有多处“三国文化”遗产,现建成将军岭乡村振兴示范区,建国初,毛泽东、邓小平曾先后视察蜀山公社(现井岗镇蜀山社区),蜀山公社成了毛泽东在安徽视察过的仅有的3个公社之一;论科教资源,蜀山是合肥乃至中部地区的“科教名区”,全市70%的科教资源坐落我区。

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资源优势转化为廉政文化教育优势,融合已有的清廉元素,打造一批“拿得出、叫得响”清廉文化符号,形成品牌效应,同时改变以往扁平化、低互动的教育模式,增加互动性、参与性,打造廉政文化精品示范点,寓廉于景,寓教于游,力求办出特色、办出实效,厚植廉政文化入脑入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