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奋斗底色 唱响青春之歌

时间:2020-10-27 16:01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张薇阅读:
【字体:  
打印

2020年9月9日,我们带着 憧憬,满怀希望踏入了蜀山区第二届青干班,40天后,我们怀着不舍,满载收获而归。

本次培训从见证区委党校新址启用的喜悦中开始,在问道杭州收获的启发中行将落幕。来到党校,仿佛重回学生时代,手中拿着讲义,三五成群向教室疾行,或笑语盈盈,或激扬时事。40天里,我们离岗静学,追寻了政治理论之源;学习交流,迸发了智慧和思想火花;名师授课,紧贴了时代和发展之任;务实学风,彰显了青年干部规矩之行。细细盘点培训以来的收获与成长,可以说是受益匪浅,感悟颇深。

一、一路前行,一路收获

(一)一路上,勇攀理论高峰,滋养在党为党的理想信念

千锤百炼不怕难,革命理想高于天。在党校里,我们跟着凌德政教授重读党史,领略共产党人应有的风骨;董军教授和潘莉教授带我们再读《共产党宣言》,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浙江省委党校杨日鹏教授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我深刻理解了新思想的具体内容;尹洁教授的《再学新党章 担起新使命》,让我们回归党章党规的基本要求,时刻不忘初心葆本色,牢记使命勇担当。一场场“理论知识盛宴”,启迪思维,开阔视野,令人沉醉,夯实了我们的理论基础、强化了理论武装、提高了政治素养,让我们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二)一路上,领略文化海洋,收获学思践悟的自我成长。

走入中国环境谷、中国声谷、合肥国际人才城,真切地感受到科技创新给产业发展带来的强大驱动力;来到渡江战役纪念馆,深刻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和革命情怀;走进杭州“五四”宪法纪念馆,我们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重温党的辉煌历史;在安徽名人馆,我们瞻仰安徽名人风采,感受安徽的灿烂文明和悠久历史文化;在乡村振兴将军岭项目,从美丽的小岭南实地感受蜀山区乡村振兴的路径选择和推进过程;走访江南第一名巷——杭州上城区小营巷,探寻古建筑,品读红色历史,感受红色气息;走进杭州之窗——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感受杭州古都文化名城的悠久历史,和当今城市规划建设的伟大成就......实地教学精彩纷呈,令人耳目一新,全体学员接受了红色教育的“灵魂洗礼”,领会了合肥创新发展的“无限潜力”,触摸了杭州城市建设的“强劲脉搏”,感受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千帆竞发”,理论视野在现场感官中一步步拓宽。

(三)一路上,回归菁菁校园,共建相濡以沫的同窗情谊。

本期培训班的57名学员是一批来自全区各个岗位的青年干部,一个多月的学习时间里,我们同学习长才干、同训练共甘苦、同交流共进步,从工作上的“网友”成为生活中学习上的“挚友”,彼此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在读书分享会上,谈人生、谈理想、谈追求、谈实践;在社区治理“小课堂”上,学习先进基层治理经验;在小组课题调研环节中,明思路,搭框架,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建言献策,共同完成报告撰写;在爱国卫生运动中,冲锋在前,在大街小巷彰显青年干部的磅礴力量;在“蜀山先锋,青春建功”素质拓展活动中,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加深彼此之间的默契和理解;在中秋国庆联欢会上,全员参与,亮青年风采、展青春活力。这一路,全班同学时刻保持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往事历历在目,美好的过往见证了我们这支团队的深厚友谊,也昭示着我们这一批青年干部有理想、有文化、有情怀、有担当。

二、心怀感恩,展望未来

一要勤学多思,领会“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精神要义。党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探讨的平台,让我们了解到不同岗位的不同工作模式和工作性质,有效提高了我们的综合素质,在开拓视野的同时也让我们更加深入地认识了自己,深刻领悟到“学而知不足,不足而知学,学而无止境”的内涵所在。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是党纪政纪的执行者和维护者,更应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方位加强自身学习,精准“充电”,“靶向”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与纪检监察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

二要不忘初心,坚定“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理想信念。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纵观杭州城市的发展,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以人为本”,杭州以人文精神打开城市格局,以人文精神塑造共享品格,以人文精神打造宜居环境,把人民当做城市发展之根本。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青年干部,从走进这个队伍的那一天起,就要有强烈的宗旨意识,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呼声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时刻以“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的责任感和“念之再三、铭之肺腑”的情怀,沉下身子、迈开步子,带着感情、带着温度与群众相处、为群众办事,时刻彰显“为民情怀”。

三要真抓实干,筑牢“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40天理论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将我们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我们的工作中去,用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推动我们新作为。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敢想敢干,敢闯敢为,以主动进取之势起而行之,攻坚克难,多干份内应该干的事、抢干别人不愿干的事、敢干前人没干过的事、不干不应该干的事,坚定不移做新时代勇为者、善为者、有为者,为蜀山区纪检监察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此次区委党校培训对我来说,是启迪是指点是方向,更是责任是使命是期望,未来我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正风反腐的伟大事业中绽放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