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区集中办案心得体会

时间:2021-01-29 10:03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小庙镇纪委 偶敏阅读:
【字体:  
打印

    2020年,区纪委协作区进行了两次集中办案,本人作为第二次集中抽调人员有幸参与其中,在集中办案的过程中,有幸与各位前辈们在一起切磋,每天耳濡目染,学到了在平时工作中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领悟的本领,现就此次机会将本次心得体会,与大家共同交流:

一是为了入场券,我们“拼”。我们小庙镇纪委我们有条不成文的规矩,想参与协作区集中办案必须将自己手上相关信访、案件处理结束后才有资格,因为在我们眼里参与集中办案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提升本领绝佳机会,所以每年的九月下旬,镇纪委工作效率奇高,大家都铆着一股劲,一定要争到这个参与集中办案的大荣誉,也正是大家的这种比拼赶超的氛围,在无形中激励纪委全体人员及时消除积案,大大提升了我们办案的专业水平。

二是为了办好案,我们“联”。协作区集中办案有效破解了基层办案力量不足、办案能力不强、办案易受人情干扰三大问题,构建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工)委”的协作工作模式,由一名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任组长,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纪(工)委作为协作区成员,建立了协作区工作职责、工作例会制度、日常工作工作协作制度、工作保密制度等工作机制,采取老加新、传帮带,形成了纵向调度、横向协作、整体联动执纪执法新格局,打破了原来各自单打独斗的局面,由“分散作战”变“联合作战”。有效整合办案力量,充分发挥联动作用。

三是为了破难题,我们“克”。在协作区集中办案期间,适时召开办案工作推进会、疑难案件协调会、经验交流会,在日常中开展“骨干讲案”“难案会诊”“疑案研讨”“好案点评”等活动,采取办案帮带、整体协作等形式,由新办案人员挑选老纪检搭配谈话,分析自身不足,汲取好的经验,使所有办案人员快速掌握线索收集、证据获取、谈话策略、现场掌控、防线突破、证据固定等技巧和知识,在实战中提升办案能力。

四是为了抢时间,我们“疯”。协作区集中办案期间共查办案件线索105件,了结50件,立案15件,重点查办了5个中央交办件。所有带到协作区办理的案件都是患有疑难杂症的,所以我们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三座大山”,于是我们开启了“白加黑”“五加二”的疯狂工作模式。在办案期间,荷叶地街道的纪工委副书记戴永云同志在骑电瓶车上班期间摔倒,腿上被蹭的血肉模糊,第二天依然一瘸一拐的准时到达案点,到了以后第一句话就是我今天要去长丰法院拿提审单;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员胡健同志晚上脚崴了,第二天准时到达指定银行调取相关材料;监委委员何恩平同志感冒,顶着被子继续工作直至发觉高烧也只是在案点休息一觉后继续阅卷;我与教体局纪检组组长冯桂玲同志谈一个重要的证人,在取得对方信任后,为了一鼓作气拿下,整整在谈话室谈了七个小时……集中办案的每一位成员用实际行动 诠释了我们是坚强的纪检人,我们是铁打的纪检人。

借今天这个机会,我也要在这里对我们委里的领导表示最诚挚的感谢,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协作区集中办案的队伍刚刚组建好,委领导的关怀就已经到位。平日里,委领导和相关镇街的领导、同事们经常来案点给我们办案人员送温暖、送关怀,用美食和言语慰藉我们的胃和心灵,缓解我们的办案的压力,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让我们更有动力投入到一场场“战斗”中去。

在写这篇心得的时候,我的心里一直在念叨着这样一句话:仗要打了才会,没有经历案件的查办,心中总会有焦虑,没有经历与违纪违法分子的斗智斗勇,经验总会不足,没有在案件中下的狠心,就可能会让更多的党员群众伤心,只有多办案才能树立敢打、能打的信心,只有业务熟练才不会难心。2020,多事一年已经成为历史,侧畔,千帆过。前头,万木春,让我们翘首期盼,2021年集中办案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