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五大抓手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2021-01-29 16:03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琥珀街道 马昌明阅读:
【字体:  
打印

岁月不居,时光荏苒。转眼之间,本人担任琥珀街道纪工委书记已一年有余。作为一名纪检新人,面对全新的、特殊的工作岗位,曾经忐忑不安,如履薄冰,深感压力山大。一年来,在委领导的关心关怀下,在同志们的帮助支持下,本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找准抓手,主动作为,深耕“责任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今天有幸和大家做简单的工作交流,感到非常荣幸。下面,我交流的题目是“找准五大抓手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不当之处,敬请各位领导和同行给予批评指正!

一、强抓组织协调,圆满完成巡察任务

根据《中共合肥市蜀山区委2020年巡察工作计划》,区委第二巡察组于8月27日至11月3日对我街道所辖6个社区开展巡察工作。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明确本人为巡察联络责任人。街道纪工委全力做好支持配合,科学组织安排,切实保障巡察工作顺利开展。针对巡察组指出和反馈的意见、问题,督促社区党委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明确整改时限,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进一步督促社区党委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并持续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狠抓责任分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一是协助党工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牵头制定《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协助党工委落实好思想政治引领、组织领导、选人用人、作风建设、支持办案、源头治理和监督检査等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主体责任。二是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实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制,按照“一把手负总责任,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原则,明确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分管责任,并组织对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三是严格落实纪工委监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三转”,新任命1名纪工委副书记,选优配强6名社区纪检委员,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三、实抓廉政教育,夯实崇廉倡廉根基

一是认真做好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及“回头看”工作。大力开展“集中学习月”活动,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将学习教育延伸至社区一线,在6个社区巡回播放警示教育光碟,用好用活《蜀山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全力做好统筹结合,不断丰富教育载体,通报各类典型案件,突出反面警示教育。创新自选动作,定制500余把“清风扇”,以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对标“四督四看”,严格自查自纠,及时补缺补差,确保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回头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不断强化专题教育。邀请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陶亚威同志为街道113名党员干部做党风廉政教育专题讲座。持续开展任前廉政教育,为新提拔重用、岗位调整的5名街道中层干部和23名新入职人员提前打好“廉洁预防针”。组织迎“七一”专场廉政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廉。全年共组织观看《蜕变的灵魂》《贪与悔》《风雨中绽放的夏花---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夏》等廉政警示教育片8场次,要求党员干部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思考反思,做到自警自省。三是大力开展廉政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廉洁剪纸迎新春”活动,邀请非遗剪纸传人巧剪“廉、荷、竹”等寓意廉洁的剪纸作品,进一步倡导廉洁过节新风气。结合“五好”小区建设,在翠竹园社区打造家风文化彩绘墙,进一步开展“晒晒我的家风”“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有效织起小区“家风护廉网”。

四、早抓源头防治,严格日常监督管理

一是持续落实党内谈心谈话。按照分级负责和“一岗双责”,坚持防微杜渐和教育常提醒,协助党工委主要负责人重点抓好对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社区主要负责人的谈心谈话工作,督促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重点抓好分管(包联)范围内的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工作。街居全年共开展党内谈心谈话110余人次。二是全面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琥珀街道作风效能督查制度》和《琥珀街道小额(零星)工程竣工验收制度》,出台《琥珀街道关于进一步规范工作纪律的通知》,强化督查问责,有效提升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工作效率和责任意识,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开展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围绕“三个重点聚焦”目标任务(重点聚焦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重点聚焦督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重点聚焦疫情防控信访举报的办理),着力抓好疫情防控跟进督查工作,立足职责定位,突出监督重点,提高监督实效,协助党工委压紧压实街居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根据区纪委《关于严明防汛抗洪抢险纪律要求的通知》要求,成立街道防汛抗洪抢险纪律监督检查专班,严明防汛工作纪律,坚持问题导向,共开展督查20余次,切实以有效的监督助力街道筑牢防汛安全堤坝;加大对街道“三重一大”工作的监督力度,前置监督关口,抓早抓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纠治到位。

五、严抓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一是认真组织明查暗访。紧盯关键节点作风纪律落实情况,利用短信、微信公众号积极发布廉洁过节提醒,重申各项禁令,严格节假日期间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管理规定,针对商场、酒店、会所、加油站等重点区域,采取“明察+暗访、自查+抽查”的方式进行督查,公布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电话,严查快处,实行一检查一通报,全年共开展作风监督检查巡查24次。二是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特别是对“慵懒散”问题,持续开展专项督查,推动解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2020年以来,共对1名工作态度不佳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三是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加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力度,坚持把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纳入日常监督内容,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机关食堂,紧盯餐桌找问题,切实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先后开展餐饮浪费专项督查30次,发现问题10个,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细细回忆即将成为历史的这一年,我深深感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微小付出都是伟大时代的一曲乐章。作为一名基层纪工委书记,深感街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必须时刻牢记宗旨、不忘初心、严字当头、真抓实干、敢管善管,才能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才能努力开创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