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干部要做到“三不掉”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培训班学习心得

时间:2021-04-14 09:03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杨自早阅读:
【字体:  
打印

参加为期三天的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及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我的学习感悟是: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作为区委一名巡察干部,如何结合此次学习培训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为,我认为要做到“三不掉”。

政治上“不掉色”。坚持政治标准,是对每一位巡察干部的根本要求,“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巡察干部要永葆政治“不掉色”,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结合此次培训,要进一步在学深悟透中增强政治判断力,在常悟常进中增强政治领悟力,在笃信笃行中增强政治执行力,增强免疫力补足精神之钙,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当前,我区正处在建成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城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安徽最具创新力的都市核心区、合肥开放发展门户区的高速上加速行驶,如何让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是实现蜀山“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这就要求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加速行驶不跑偏不出轨。巡察干部要扮演好交警、电子眼、指示牌、红绿灯的角色,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维护蜀山高质量发展。

工作上“不掉链”。把握职责定位,是对每一位巡察干部的责任要求,“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十六字方针明确了巡视巡察的任务职责要求,也给我们每一位巡察干部找准了定位,手握利剑,做改革、发展、稳定的忠诚捍卫者,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不断加强学习自我革新,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做到工作精益求精“不掉链”。用创新的工作思维,做到与时俱进;用协调的方法思路,做到同题共答;用绿色的职业操守,做到干净和谐;用开放的工作态度,做到集思广益;用共享的做事原则,做到服务群众。今年是蜀山“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容不得我们有丝毫懈怠,不待扬鞭自奋蹄,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履好职尽好责,为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团结上“不掉队”。树立团队精神,是对每一位巡察干部的大局要求,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战斗力,发扬团队精神多打组合拳,才能让我们的事业行稳致远。作为新时代巡察干部,决不能将自己孤立起来,坚决做到携手并进“不掉队”,要有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的胸怀气度,在高质量发展加速进程中我们不能袖手旁观,扎实做好三篇文章,即“前半篇文章”就是要充分发挥“显微镜”作用,精准发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中篇文章”就是要充分发挥“放大镜”作用,做好举一反三找准病灶,“后半篇文章”就是要充分发挥“望远镜”的作用,靶向治疗开好处方,为区委、政府决策提供最可靠的依据。前行的路上,我们既要有包拯的刚正不阿,更要有华佗妙手回春的精湛技艺,练就关口前移治未病的高超本领。正如区委书记王海霞所说,蜀山的高质量发展,不是哪一个部门那一个人的事,是蜀山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事,只有凝心聚力,才能实现新跨越,才能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当表率当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