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担新时代纪检之责

时间:2021-08-13 15:19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小庙镇袁琳阅读:
【字体:  
打印

古人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翻开中国共产党党史,100年弹指一挥间,100年沧桑巨变。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100年或许太短,但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100年足以“敢叫日月换新天”,让曾经苦难深重的中国旧貌换新颜。

一、我眼中的党史是什么样的?

今年以前,党的历史是遥远的、刻板的,是历史书上要背的知识点,也许它们伟大、崇高,但并不深刻。

今年以来,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集中开展,更加深入了解党的辉煌历史,我发现党史是情不自禁的共鸣、是革命先烈们短暂而精彩的一生、是指导实践的智慧结晶。

党史是鲜活的、大众的,不是遥远的记忆。《觉醒年代》的大火见证了当下国人对历史好剧的渴望,也引发了年轻人对党史学习的热潮。剧中“南陈北李面对苍茫大地相约建党举拳宣誓”和“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为探索救国救民道路共赴理想而英勇赴死”等感人场景,引导大家更加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党史是厚重的深刻的,不是简单的口号。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可以查到姓名牺牲的党员就有370多万,李大钊、方志敏、赵一曼、江竹筠、董存瑞……,他们“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以生命捍卫信仰。新中国成立后,又涌现出雷锋、王进喜、钱学森、焦裕禄等成千上万英雄模范人物,他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以忠诚和奉献践行了理想信念。

党史是接地气的指导实践的,不是空洞的理论。党的成功历史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从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到艰苦奋斗、星火燎原的井冈精神;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的古田精神到艰苦卓绝、一往无前的长征精神;从艰苦奋斗、理论联系实际的延安精神到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西柏坡精神,这些红色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诠释,是指导当下各种实践的宝贵财富。

二、党史学习与纪检监察有什么关系?

敢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不懈奋斗史,也是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严明纪律鲜明地写在旗帜上,1927年中共五大在武汉产生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自此之后中国共产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一刻没有停歇。无论是抗日战争日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建国初期的“三反”“四清”运动,还是1941年的延安整风运动,到十八大以后的“中央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始终担任着重要且独特的作用。

百年来,党的纪检监察制度的发展经历了初步创立、正式建立、曲折发展、恢复重建和走向成熟五个时期。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党的纪律严明,党的事业就会蓬勃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纪律松弛,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从历史中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来解决自身问题、保持先进纯洁的历史经验,自觉传承对党忠诚、无私无畏、“三严三实”的优良传统作风,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党史学习对新时代纪检人有什么意义?

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给予我们纪检人的力量是思想上的觉悟及行动上的落实。新时代纪检干部更要读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从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挑担人”、作风上的“实在人”。

作为来合肥工作后的第一个岗位,纪检工作对于我的意义与众不同。我既感激于这个大家庭温暖并培养了我,又充分敬畏原则和权力,明白使命之光荣、责任之重大。我认为,一名优秀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具备四种品质,即“纪检监察”:纪,就是纪律,思想行动上要守纪律;检,则是检点,正人先正己,品行和能力并重;监,即是监督,要自觉接受党内党外监督,带头做表率;察,是明察秋毫,仔细调查研究线索,还原事实真相,做群众的贴心人。

李大钊先生的《青春》中有言:“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今天,在这盛世,我将与优秀的前浪、茁壮的后浪们一起,奔涌在纪检监察这条生生不息的河流中,用所有的知识和热情勇担新时代纪检监察的使命,定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