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巾帼花开心向党

时间:2021-08-13 15:27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南岗镇吴航阅读:
【字体:  
打印

在工作中,她履职尽责、争先创优,始终秉持“敬业、勤业、精业”的信念钻研业务,以严深细实的作风同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作斗争;八小时之外,她爱家律己,内外兼修,传承、引领好家风,努力把握好工作与生活的“天平”。她,就是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纪检员——吴航。

忠诚担当  如米苔花学牡丹

作为纪检大家庭里普通的一员,吴航只是一粒小小的“苔花”,但在纪检工作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她扎根基层、忠诚担当、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事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努力将自己绽放成为绚烂的“牡丹”。

在学习时,她是永不断电的“充电宝”。作为一名85后的高校毕业生,吴航同志进入蜀山区南岗镇后,她服从组织安排,在村、镇两级多个岗位履职尽责,无怨无悔,并于2018年4月进入镇纪委工作。肃肃宵征,夙夜在公,进入纪检战队后,她立刻给自己的专业知识“充电”,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在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将工作中的想法、思考、感悟随时记录下来学以致用、以学促做,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在蜀山区纪委举行的“大练兵”活动中,她从众多优秀纪检人员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清心之星”。

在工作中,她是枵腹从公的“多面手”。吴航同志处处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时刻注重自身形象,在廉洁自律方面时时做到自醒、自警、自律。她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立足岗位,摆正自己的位置,团结同志、以诚待人,树立了一个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她多次向上级单位请教、与同级单位交流,在节假日期间主动放弃休息并强忍着颈椎病的不适查信办案,共参与新任干部廉政提醒谈话27人次、纪律教育谈话38人次、查信办案36起。

在宣传教育中,她是立志笃行的“战地记者”。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吴航悉心积累宣传素材,将日常的工作心得、经验整理成一篇篇信息稿和手记,其撰写的《落实廉政党课  狠抓能力素质》被中央纪委华东之窗采用。除了用传统的文字宣传,她还创新廉洁宣传方式,以工作中真实发生的事情为素材,自编自导微电影《还秤记》,展现了纪检人洗手奉职坚守“小节”的故事,不仅讴歌了清廉成果、传播廉政之声,更是给予身边广大党员干部更多启发,起到良好的宣传教育作用。该微电影先后在省、市、区14家媒体展映,荣获“安徽省第十四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暨第二届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文艺片二等奖、最佳编导奖”等4个奖项。

在疫情防控中,她是勇往直前的“女战士”。2020年大年初一,接到党委政府下达的疫情防控任务后,吴航毅然告别还在老家化疗的父亲,带着家人的牵挂第一时间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她在一次雪天督查中不慎摔伤,但仍然轻伤不下火线,一瘸一拐走遍辖区12个小区的14个防控点,既当督查员又当宣传员,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孜孜不倦 东风花柳逐时新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除了加强自身学习,在家中,作为一名普通的妈妈,吴航更注重言传身教,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带着孩子学习革命故事。她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社会主旋律,着重培育良好家风,给孩子以积极示范引导。

“这是1936年2月,毛主席率领红军东征抗日先锋军东渡黄河、突破阎军防线后,踏雪沿官道山行进,顺利到达山西省石楼县留村,并在此写下了著名诗篇《沁园春·雪》”。从原文逐字逐句地讲解,到诗作背后波澜壮阔的故事,吴航将共产党人艰苦卓绝奋斗的奋斗精神一一传递给小姑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除了从书籍中学到各种党史知识,她还身体力行,带着孩子常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积累丰富的社会知识。在安庆老家,她带领小姑娘在独秀园里瞻仰陈独秀的风采,感悟现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清明节前夕,组织策划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增强了孩子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吴航的带领下,小姑娘还化身革命先烈的“信使”,参加了“诵读红色家书”活动。一纸家书写情长,百年历史话精神,一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稚嫩的声音歌颂了英雄先烈、传承了红色基因,同时也让孩子思想得到升华、精神得到洗礼。

在妈妈的熏陶下,小姑娘的心中种下了一颗“爱国”的种子,默默发芽、静静开花,散发出浓浓的爱国情怀,在疫情防控中主动捐出自己的压岁钱,在物资紧张的时候为小区的邻居送去口罩,力所能及向雷锋叔叔致敬。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吴航同志以纯洁高尚的情感感化人、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感动人、以雷厉风行的作风感召人,勤勤恳恳做工作、扎扎实实育人心,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