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巡察路上的逐梦人

时间:2023-03-03 09:19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合蜀纪宣阅读:
【字体:  
打印

“组长,我以往没有参加过巡察工作……”刚进入巡察组,我怯生生地向组长报告。2022年11月,受组织安排,我参与了巡察工作。巡视巡察是政治监督“前沿阵地”、工作体检“协作高地”、为民办事“暖心驻地”、纪检干部“培训基地”,能参加此项工作是我万分荣幸的事情,但因为没有相关经验,所以既摩拳擦掌、心潮澎湃,又焦灼不安、心烦意乱。

边干边学 在巡察熔炉中成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组务会上,一个个真实案例剖析,让我把握巡察的关键点;一套套巡察工作方案,让我稍稍理清工作思路。组长精彩纷呈、妙语连珠的讲解,也安抚了我迷茫不安、诚惶诚恐的心情。

正式入驻被巡察单位以后,工作迅速铺开,面对大大小小的档案盒、形形色色的工作内容,我如同老虎咬刺猬一般无从下手。如何精准发现被巡察单位工作环节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如何使存在的问题得到整改、推进工作落实,进而提升巡察的政治效果?这些问题每天在我的大脑里盘旋,以至于半夜2点会突然惊醒、坐在床上发呆,生怕干不好而丢脸。

为了解决工作中的困惑,组长经常在下班后“开小灶”,将自己的经验和盘托出:“这项工作要心细如发、用心用力,一点点异常都不能放过,千万不能让表象的东西遮住我们的双眼。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大家如饥似渴,听得十分投入;组织讨论时,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在组长的精心指导下,在同志们的热烈交流中,我逐渐对工作有了信心,从自己最熟悉的领域下手——党风廉政和纪检监察。

参观学习  感悟信仰力量促工作

不久,巡察组成立的临时党小组安排赴李克农将军故居参观学习。作为唯一没有带过兵的开国上将,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李克农将军以对党无限忠诚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关键时刻提供了核心情报,在紧要关头保卫了党中央,为解放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瞻仰了将军的崇高风范,感受了那段惊心动魄的岁月,我的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在新时代,虽然没有看得见的硝烟和战火,但是同样有暗流汹涌的考验。巡视巡察工作,就是与党员干部在认识上的“落差”、行动上的“偏差”、情感上的“温差”做斗争,从而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对,一个字——干!

想把巡察工作干好,唯有修炼好“内功”。在工作之余,我带上学习笔记加班加点,将“三个聚焦”、党章党规党纪再吃透。经过认真仔细地探索,自己思路开了,方法也多了:通过查阅,发现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通过检查,发现“三公经费”使用开支不合理的问题;通过比对,发现考核材料高度重合的问题……

推敲研判  精雕政治画像促工作

随后,巡察规定动作全面开展,通过面对面谈话、实地检查、问卷调查,巡察组掌握了一些问题线索。“想要写出有深度的报告,不能仅仅把大家提交的问题底稿简单拼凑,而是要深入钻研,详细了解每一个问题的来龙去脉、细枝末节。在分析问题时浅尝辄止,巡察报告就会不深不透。”组长提醒大家。

秉承对巡察工作负责、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对群众的期盼负责的态度,组长采用每周问题总结汇报制度,如切如磋研讨问题、如琢如磨反复推论。纸上一问题,纸下真功夫。面对发现的每一个疑点,我都会用大量的事实依据去验证,慎之又慎生怕出现“漏诊”“误诊”和“错诊”,力求下准结论。在组长的带领下,巡察报告反复修改了几十遍,大到整篇报告的架构布局、问题底稿的斟酌筛选,小到标点符号、断句,都经过全体组员的多次推敲后再下定论,精雕细琢绘准“政治画像”,确保每一个重要线索都能发挥震慑、遏制、警醒、治本的作用。

检身自省 勤学实干做逐梦之人

初始“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归来已是“雪霜自兹始,草木当更新”,巡察工作很快接近尾声。在这短短两个月里,有苦苦寻觅时脱发的痛苦,也有发现问题时甜蜜的喜悦;有感染新冠病毒后如火的焦灼,也有成长进步时成熟的快乐。巡察工作结束后,我也认真检视了自己一番——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习是永恒的课题,是解决本领恐慌的一剂良药。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思想修养、一种政治责任,从而带着执著的信念去学习;把学习视为一种精神境界、一种自觉行动,从而带着求知的欲望去学习;把学习奉为一种实践需要、一场饕餮盛宴,从而带着钻劲韧劲去学习。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提升能力水平”贯穿始终,通过主动学习提高纪法素养和业务能力。并将所学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实干是最响亮的语言,是最闪耀的旗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唯有实干才能安家兴邦、才能成就一番事业。不论是“为者”,还是“行者”,都要争做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实干者”“苦干者”,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拉满弓、铆足劲,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在苦干实干中奋斗出成效、赢得掌声。新时代的反腐道路会遇到很多新的困难和问题,脚踏实地再出发,就要求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革命精神、革命斗志,落实好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用水滴石穿的精神赢得反腐败斗争的全面胜利。    

这些宝贵的经历将激励着我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更加热烈坚定、执着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希望能继续踏上巡察之旅,举旗亮剑,做巡察路上的逐梦人,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南岗镇纪委 吴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