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纪检监察干部的“千千万万遍”

时间:2023-07-03 15:33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张其荣阅读:
【字体:  
打印

工作之余我喜欢读书,多而庞杂,有的也不求甚解。但有一本书却深深震撼了我,我多次重温过,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每次都有不一样的理解,那就是美籍阿富汗作家卡勒德·胡赛尼写的长篇小说《追风筝的人》。书中数次出现“为你,千千万万遍!”这句话,直击读者的灵魂。我经常会思考“你”到底是什么,又是怎样的深情才配得起这句发自内心的话。关于“你”,我们可以有很多的理解,它可以是亲情,是友情,是爱情,也可以是工作,是事业,是信仰等等。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全国上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开展得如火如荼的当下,再一次想起这句话,我尤为感到一种生活的真实,一种心灵的触动。我认为忠诚、干净、担当才是我们纪检人前行的灯塔,才是我们纪检人的“诗和远方”,为你,我们可以“千千万万遍”!

忠诚为你,千千万万遍!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过硬、对党忠诚是第一位的。对党忠诚也绝不是一句空话、大话,而是根植于思想深处和精神血脉,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如今我已在蜀山区纪检监察这个岗位上走过了四个春秋。从陌生到熟悉,从敬畏到热爱,尽管困难时常遇到,尽管挫折时常伴随,但是纪检人的那颗对党忠诚的初心却始终不变。

干净为你,千千万万遍!干干净净,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身处打虎、拍蝇、猎狐的一线,纪检监察干部是腐败分子围猎的重点对象,如稍有不慎,就会身败名裂。蜀山区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姜发葆曾是“反腐排头兵”,却因以案谋私、执法犯法、不知敬畏,反成阶下囚,教训极其深刻。身边的案例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只有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才能祛除私心杂念,摆脱世俗干扰,守住人间正道。

担当为你,千千万万遍!勇于担当,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历史使命。纪检监察工作事关全面从严治党大局,事关民族复兴大业,这个神圣职责要求我们必须舍弃小我、无私奉献。每当有人问我“你们纪委是干什么的”,我的脑海中便不自觉地浮现出同事们夜以继日、勤勉工作的场景: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人少事多,加班加点在所难免。“你们别等我先吃吧,我还在镇街搞督查。”“孩子烧退了没有?我可能要晚点回来……。”他们是一群秉公执纪、勇于担当的铁军战士,也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平凡人,在默默奉献的同时,也饱含了对家庭的一份歉疚。

我很庆幸且自豪,能够躬逢盛世,与子同袍,做党的忠诚卫士,挺立在纪律的最前沿。各位同仁,让我们抛却人生中的“苟且”,永持一颗对党和人民的拳拳之心,去踏寻我们纪检监察事业的“诗和远方”,去追寻纪检监察人的“风花雪月”——我想,那风是“清风两袖朝天去,不带江南一寸棉”般的气节,那花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般的品性,那雪是“一夜寒生骨,满天风散花”般的意志,那月是“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般的赤子情怀!(区纪委监委  张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