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科协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2-02-24 10:32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区委第二巡察组阅读:
【字体:  
打印

2022年2月21日上午,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科协反馈巡察情况。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高庞出席反馈会议,并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巡察组组长张劲俊反馈了巡察情况。区科协主席张冬梅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6日至12月17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科协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科协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以及上一轮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劲俊指出,2018年10月以来,区科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重要讲话以及全国科创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科协第九次、第十次大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创新有为,在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创新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魅力蜀山、首创之区”建设贡献了科协力量。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履职尽责不够全面,意识形态工作未压实,党风廉政建设有薄弱环节,会议记录不严实,财务管理有疏漏,整体合力需要增强,个别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还不够彻底等。

张劲俊提出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不断夯实理论根基,巩固科普宣传阵地;二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打牢党建工作基础;三是做好服务扩容加法,力促创新驱动升级;四是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

高庞指出,这次巡察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奋力推进我区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当表率当示范,建成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城区的重要时期开展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五届区委首轮巡察,区委高度重视。对于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区科协一定要高度重视、主动认领,坚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不断健全制度,抓好贯彻落实。

高庞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强化从严治党。要紧盯巡察反馈问题,扎实写好“后半篇文章”。着眼加强组织建设抓整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整改,着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整改。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抓好任务分解,抓好责任落实,抓好统筹兼顾。

张冬梅表示,巡察反馈内容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指出问题扼要中肯,指导意见明确具体,区科协完全认同、全部认领、诚恳接受。一是端正态度,切实增强落实整改的自觉性。将以坚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态度,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任务来看待,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目标。二是坚决整改,切实增强落实整改的实效性。健全整改台账,针对每一个问题,拿出具体解决措施,逐条对照、逐一销号,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举一反三,切实增强落实整改的成效性。按照全省“一改两为五做到”大会要求,着眼改进工作作风,追根溯源抓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度发生,保证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段振忠,区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褚玉梅及有关同志,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成员华晗,区科协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