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5-27 08:55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区委巡察办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安排,区委第三巡察组于2021年11月16日至12月17日进驻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开展巡察,并于2022年2月1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强化认识、加强领导,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统一思想认识。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领导班子切实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巡察组提出的要求进行了逐条分析,对号认领,并要求真抓严改,坚决整改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全体中层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负责同志兼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方案制定、台帐汇编、督促落实等工作,同时就整改工作建立定期调度、清单管理、督查督办等机制,确保顺利完成整改工作任务。

(三)抓好统筹部署。针对反馈的问题,全面梳理、查找原因,研究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形成了整改方案,配套了整改台账,进一步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有序推进。

(四)强化督导检查。实行主要负责同志全过程监管,对巡察问题整改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跟踪督查。每个整改事项,至少一名班子成员牵头负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好整改,并调度推进各科室、各责任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及时、到位、见效。

二、聚焦问题、狠抓落实,确保整改任务高质量高水平完成

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以来,中心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上下齐心协力,现巡察整改工作已全部整改完毕。

(一)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不够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1. 进一步规范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党支部学习内容,并对今后所有重要会议精神必须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做了强调要求;2.根据规定,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并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两次从严治党工作;3.结合本单位形势和任务制定年度任务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问题,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和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明确了今年的党建工作计划和任务。

(二)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短板,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1.参照《合肥市市直单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办法》(合办〔2020〕16号),实行“加油两上报”方法,即车辆入加油站前上报公里数,加完油后上报加油金额数,以此对自管车辆运行油耗进行分析并建立档案,坚决杜绝加油领域违纪问题;2.采用公车维修、加油平台化管理的措施,将中心车辆维修申请、审批、登记等纳入平台监管,并将其纳入单车核算管理及年度运行绩效考核;3.中心在3月23日对委托代管公车使用部门及使用人开展培训,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审批登记制度,做到使用人认真填报“一表一单”,即公车使用调度登记表、公务车辆派车单。

(三)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够实,党风廉政建设有缺项的问题

整改情况:1.中心于2月25日召开党组会,研究通过了《关于2021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报告》,明确了每年至少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两次;2.每年开展廉政党课教育一次,并将党课安排写进每年党支部学习计划中;3.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在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时,及时报告并邀请纪检组列席会议指导。

(四)关于履职尽责不到位,物业、食堂监管存盲区的问题

1.物业管理有缺失

整改情况:1.修订完善《蜀山区机关办公楼物业服务监督管理考核办法》,并延伸到其他楼宇管理中;2.按照要求,各物业已建立、更新、完善各类台账,并将台账管理纳入季度绩效考核。中心已完成了所管全部办公大楼的一季度管理考核;3.针对外包服务合同进行认证梳理,对到期后需要招投标的合同进行重点关注,列出清单,提前半年做好招投标准备。

2.食堂管理有疏漏

整改情况:1.要求两所食堂确需二次使用的食品,必须严格执行《食堂餐饮监管考核办法》相关规定,严把采购查验、加工操作、卫生消毒和食品库存等关口;2.中心分别于4月21日、4月24日对两所食堂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3.安排人员定期巡检,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维修,及时有效排除安全隐患;4.按照食堂餐饮服务承包经营合同约定,要求食堂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制定节水、电、节气奖惩办法,下一步中心综合管理科将加大检查力度,保证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到位;5.责令两所食堂与有资质供货商签订供货合同,并在中心备案,所有货品进货清单、相关会计凭证等存档备查;6.要求两所食堂所卖货品严格按照合同规定执行;7.加大处罚力度,若出现商品擅自上架未报备的、进货渠道不透明的、价格不符合规定的,一律无条件下架,并给与季度考评扣分。

(五)关于制度、程序、规则意识薄弱,部分领域存在风险隐患的问题

1.政府采购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1. 3月24日我中心组织学习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等相关政策法规,提升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2.4月14日召开党组会,研究通过了《三方比价制度》,并严格参照执行;3.整改期间严格履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对达到限额的商品、工程等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并将长期坚持。

2.物资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1.3月21日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38号);2.各物业已对照物资建立台账,将中心移交给物业的物品及资料进行统计、造册,双方签字确认,由物业妥善保管,做好归档;3.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落实物资台账管理,认真做好物品数量登记,核销记录。

3.项目跟踪问效不够,工程验收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1.于5月7日安排学习已制定的有关采购、验收等制度和蜀山区政府采购等相关文件;2.按要求对今后工作中的比价单、验收单整理归档,以便备查;3.安排相关责任人定期检查验收单,加强跟踪问效,对不符合流程的、验收不合格的给予通报批评。

(六)关于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不彻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1.按照相关要求,党组会议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邀请纪检组到会指导;2.党组会议加强会前的沟通协调,提前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做到上党组会研究的议题件件有决定;3.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党建业务学习和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4.党组会议按照程序记录,严格落实党组书记“末尾发言”机制。

(七)关于抓党建的政治责任扛得不够牢,组织建设存在弱项的问题

整改情况:1.深入学习发展党员流程、规定,并及时请教机关工委党建相关业务知识;2.完善相关人员入党流程和相关备案手续,包括每个季度进行教育培养考察纪实,每半年提交一份分析报告;3.支委会成员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做到规范“三会一课”记录本,完善支部工作日常记录和归档工作。

(八)关于整改落实不够彻底,部分问题仍有反弹的问题

整改情况:1.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强化责任担当,对分管工作一抓到底,整改到位;2.制定出台了《蜀山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政府采购三方比价管理制度》《蜀山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中心组学习制度》《蜀山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机制办法》,成立了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流程手续,通过体制机制规范工作秩序;3.对整改问题涉及科室和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对问题产生原因和未来努力方向谈心交流、坦诚相见,强化了纪律意识和规则意识;4.对巡察问题进行认真调查核实整改,举一反三,加强跟踪问效,防止整改过的问题“反弹回潮”。

三、巩固提升、长效建设,推动巡察整改在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落地生根

经过全面整改,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极大地触动了思想,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中心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更加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不懈继续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切实推进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一)持之以恒深化巡察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限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检查,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针对暂时未完成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整改不到位决不放手;针对已整改完成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坚持抓常抓长,持续跟踪督办,一以贯之抓好落实。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增强中心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成效,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三)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珍惜和运用好区委巡察成果,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四)以整改促进工作开展。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契机,教育引导中心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劲动力,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快推进机关事务后勤保障“智慧化”转型。

今后,我们将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在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提升监督管理水平、提升干部职工满意度上下功夫、出实招、求突破,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区贡献应有的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5129536,邮编:230000,邮政地址:合肥市蜀山区梅山路107号3楼。

 

 

蜀山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2022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