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残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6-02 10:48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区委巡察办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6日至12月17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残联开展了巡察,2022年2月18日,巡察组向区残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将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区委巡察组对残联党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区残联党组要求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干部职工全员参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在听取区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后,区残联领导班子对巡察组提出的各项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认真按照整改落实相关要求,专题对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进行了逐项梳理整改的目标,对存在问题的根源进行了认真剖析,制定了整改措施,做到整改责任明确、整改目标明确和整改时限明确。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区残联党组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召开7次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整改事项和推进措施。通过压力传导、广泛教育,促进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形成整改合力。

(三)立行立改,标本兼治。

对现在能改的不等不靠、限时完成,需长期治理或逐步解决的明确时间表和阶段性目标。既着力在治标上下功夫,又着力在治本上做文章,注重从强化教育、加强监管、健全机制入手,从源头上杜绝和减少问题的发生。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策学习贯彻不够到位,落实推动残疾人工作还有差距。

1.学习贯彻上级文件精神不够到位。一是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加强学习,将学习文件精神纳入中心组、支部学习、各镇街业务学习中,认真领会文件精神。二是开展清理工作。对残联系统内部工作人员持证进行摸排,清查违规办理残疾证人员。

2.专题警示教育开展不到位。一是立行立改。召开残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推进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二是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在党组和党支部分别开展警示教育。

(二)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现象时有发生。

3.违规报销住宿费。一是责令退回住宿费,举一反三,杜绝此类现象再出现。二是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三是加强对外出学习、培训活动的监管,规范管理。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4.违规发放奖励。一是加强财经纪律学习,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二是进一步规范津补贴管理。三是追缴违规发放的奖励经费。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5.交通费支出不合规。一是立行立改,聘用人员补行程路线和工作事由。责令行政人员退回报销车费。二是加强对财务报销的审核把关。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三)工作作风不实,助残惠残政策执行监管不够到位。

6.残疾人就业培训资金惠及对象把握不准。 一是认真摸底,严格把关,上会集体研究决定。二是精准培训,不为培训而培训。三是加大政策宣传,扩大宣传面。

(四)财经纪律观念淡薄,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

7.专项资金绩效低,惠残红利不到位。一是根据中央、省、市文件精神细化预算指标和预算金额。二是加强学习,加大预算管理,提高预算准确率。

8.以拨代支,当年未实际支出。一是已退回相关项目结余资金。二是完善财务报销相关凭证。三是加强财务知识学习。

(五)党建工作责任制没有压实,党组领导作用发挥有限。

9.未出台《区残联党组工作规则》。一是党组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二是制定《区残联党组工作规则》,并对照执行。

10.会前酝酿不充分。立行立改。一是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决策范围及议题提出、材料准备、会议讨论等进行明确。二是加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三是加强与区直相关部门的沟通。                                   

(六)组织建设有弱项,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

11.会议记录不严肃。一是立行立改。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的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精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二是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做好各项会议记录和资料留存。三是对时任会议记录人员进行追责问责。      

12.支部换届、改选不合规。一是加强学习,学习支部换届选举、改选等工作的具体流程,做好支部各项工作。二是熟练掌握《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学习《残联党组工作规则》。三是严格按程序、规定执行,邀请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指导做好2022年的支部换届工作。

(七)整改落实不彻底,成效不明显。

13.上轮巡察反馈的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够严格等问题整改后依然存在。整改措施:一是立行立改,责令退还发票连号交通费。二是加强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学懂弄通并严格遵照执行。三是加强与区直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四是严肃工作作风,常抓不懈。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通过全面整改,切实增强了区残联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会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残联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的能力。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坚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全党的核心地位,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进-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

(三)全力抓班子带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残疾群众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残疾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5119530;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民生大厦8楼822(邮编:230001);电子邮箱:hfshcl@126.com。

 

 

                                                                                                中共合肥市蜀山区残联党组

                                                                                                   2022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