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区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6-06 08:30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合蜀纪宣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6日至2021年12月17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团区委开展了巡察,2022年2月18日,巡察组向团区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整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召开单位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巡察反馈意见,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班子主要领导负总责,各科室负责人分工负责,做好整改的筹划部署、协调推进、督促检查工作。

(二)抓实责任分解。积极制定《蜀山团区委落实区委第四巡视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根据巡察“问题清单”,主动辨析和认领问题,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并建立整改台账;把整改事项落实到人,明确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整改任务全部落实。

(三)加大督查力度。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对整改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加强日常监督,按照整改要求,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情况的经常性监督,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严抓巡视整改,务求取得整改实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政治站位不够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短板。

(1)思想引领不到位。2019年以来,团区委未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论述的相关研讨,指导运用实践少,工作计划和总结中未体现贯彻落实情况。

整改措施及成效:用好全区共青团系统工作会、团区委常委会、办公例会等多种机会,认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论述,开展交流研讨。对研讨中确定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通过制定项目书的方式项目化推进,切实用理论推动工作。2021年11月22日至26日,先后举办蜀山区“青马工程”理论培训班、蜀山区共青团系统理论进修班,邀请专家授课,结合共青团工作专题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2022年以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7次。为进一步指导实践,2022年2月9日,召开全区共青团系统重点工作布置会并针对性开展研讨,组织全区直属共青团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结合实际提出可行性项目16个。思想理论武装得到加强,党员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更加牢固,推动工作的本领得到提升。

(2)理论学习不主动。团区委自身很少开展专题理论学习,2018年9月以来仅开展过两次集中学习,不少工作人员也反映单位对抓理论学习不够重视。

整改措施及成效:加强对理论学习的谋划,一是制定蜀山团区委2022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团区委机关专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及上级文件精神13次;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制定群团联合党支部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群团联合党支部累计学习7次,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党员干部主动学、专门学的自觉性意识得到加强。

2、贯彻区委部署要求不够坚决,工作落实上有差距。

团区委落实区委工作部署反应不够迅速,如团区委结合五届区委党代会精神谋划工作不深;推进区委开展的“强党建、正作风、提能力、促发展”行动迟缓。

整改措施及成效:提升工作水平,加大走访调研频次,走入青年、问需青年、服务青年,增强和青年的联系,鼓励青年将青春智慧投入基层社会治理、全域科创等区五届党代会明确的全区工作重点。加强压力传导,对于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团区委机关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贯彻、第一时间落实。引导青年投身大局、服务大局的主动性进一步加强。2022年以来,招募青年志愿者1500余人,先后组织号召600余名青年在全区疫情防控中投身志愿服务,在“3.24”华邦世贸城、“4.18”航空新城、南岗等多个管控小区、核酸检测点组建青年突击队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受市委主要领导肯定,被中央和省市级以上媒体多次报道。多频次走访企业,先后走访阿里、银泰城、聚名科技等数十家企业,安农大、安医大、科大等属地高校。走访各级团员青年100人次,策划《百年·百人》,聚焦蜀山青年风采。

(二)对防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问题不够重视。

3、思想重视不够,主体责任有所缺失。

(1)重视程度不够。团区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未做到常议常抓,未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未与年度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

整改措施及成效:按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题会议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会议。2022年2月25日,蜀山团区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会议,会议要求一要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二要认真落实党内谈心谈话;三要防范“四小四大”问题;四要防止“四风”反弹问题;五要加强党员干部监督。同日召开蜀山团区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题会议,会议要求下步工作一要切实抓紧理论学习;二要严格执行落实制度;三要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加强。

(2)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团区委讨论“三重一大”事项时,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少,2018年9月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仅参与过2次“三重一大”事项的讨论决策。

整改措施及成效:对团区委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主动与派驻纪检组沟通事项与会议时间。对于纪检组因其他公务无法参加的会议,在会后第一时间向纪检组提交会议纪要和佐证材料,主动接受监督。2021年12月以来,主动报告提交材料2次(2022.2.25同日2次),进一步增强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纪律观念加强。

4、作风不够严谨,工作作风有待加强。

(1)基层情况掌握不明。井岗镇、南岗镇和小庙镇三个镇团委自2015年以来未组织换届,团区委对相关问题发现不及时,工作统筹不够。

整改措施及成效:对三个镇团组织换届相关事项进行部署,严格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的通知(中青发〔2016〕15号)”相关规定流程指导基层团委开展换届工作。井岗镇已于2022年5月17日下发换届工作提示单,南岗镇已于2022年5月13日下发换届工作提示单,小庙镇已于2022年5月14日下发换届工作提示单,年底前完成换届。

(2)会风不够严谨。11月18日,区委巡察组列席了团区委常委会议,该次常委会上个别参会人员迟到,且会议材料准备不细致、内容不够准确。

整改措施及成效:深入学习传达全省“一改两为”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强党建正提促”行动部署要求,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拉高工作标杆。严明会风会纪,严格考勤和请假制度,对迟到、早退或其他违反纪律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批评。2021年12月先后召开两次团区委常委会,就纪律问题和作风问题专门强调(2021年12月1日,传达区委“强党建、正作风、提能力、促发展”行动动员会议精神;2022年2月7日,学习传达省委书记新春第一会讲话精神)。

5、制度落实不严格,资产和财务管理有待加强。

(1)政府采购程序不合规。多笔政府采购项目存在采购程序倒置问题,为先采买后补程序。如2019年团区委组织青年足球联赛,支付场所租赁费2.24万元,采购审批时间在活动开展时间之后。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坚持系统性观念,不能因为工作的谋划性不足,出现采购程序倒置问题。二是加强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定岗定责,指定由财务人员专门负责,规范工作流程,重大资金、项目等严格按照财务管理有关制度,规范采购流程,严格防范违规现象。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仍有显现。

6、民主集中制坚持不够,会前沟通等环节有所缺失。2021年11月18日团区委召开常委会议,会议议题及涉及资金的相关情况,会前未向与会人员通气,各与会常委对会议基本情况不掌握。

整改措施及成效:坚持民主集中制,在班子没配备前,具体工作向团区委常委会通报,“三重一大”在办公会上讨论,明确议事规则。2022年以来,没有“三重一大”事项。

7、集体决策落实不够,“三重一大”事项讨论不够规范。如团区委2018年12月支付全民健身活动网络推广费4.9万元,会议研究时未通报具体金额;2020年11月支付青年创新创业费15万元,未经会议集体研究拨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严格落实集体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资金使用及支付程序,团区委凡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及时召开会议讨论使用及拨付,在会议材料中细化支出项目,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主动接受监督。2022年以来,没有“三重一大”事项。

(四)上一轮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仍有反复。

8、统筹谋划不够,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上轮巡察整改后,一些问题出现反弹回潮,如财务管理不合规、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的问题在此次巡察中依然存在。

整改措施:对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情况进行“回头看”,全面梳理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不彻底的财务管理、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问题,纳入本轮整改范围,确保切实整改到位。2022年以来,没有“三重一大”事项。

三、深化整改成效,努力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持续狠抓落实。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勇于担责,坚持标本兼治,按照制定的方案、措施,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堵塞工作漏洞,突出查处重点,务求整改工作成效显著。

二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持续深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

三是构建长效机制。严格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事项,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跟踪督查,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5122925;邮政信箱:安徽合肥市樊洼路52号民生大厦2203室(邮编:230031);电子邮箱:Shushantqw@163.com。

 

 

共青团合肥市蜀山区委员会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