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协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6-10 11:03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区委巡察办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6日至2021年12月17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科协开展巡察工作。2022年2月17日,巡察组向区科协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服务底气。进一步学习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特别是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成效,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二)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为党为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努力做到善于克服消极思维、破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

(三)求真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理念、学习方式、工作形式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最终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务求整改工作成效,确保反馈问题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方面。

1.关于履职尽责不够全面,工作职能还有缺项方面

(1)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一是深化了思想认识,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认真落实理论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严格按计划执行,明确专人做好学习记录;三是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等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增强学习吸引力。

(2)综合履职能力有待提升问题。一是建立了委员联系微信群,及时通报区科协工作动态,加强信息交流,整改以来已邀请18位委员参加区科协组织的各项活动;二是对辖区科技工作者进行摸底,建立了科技工作者信息库,组织科技工作者面向公众、结合特长开展科普活动;三是开展科技为民服务,组织法律讲堂企业沙龙活动,邀请律师为辖区16家企业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二)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还有差距方面

2.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有薄弱环节,监督责任出现空档方面。

(3)对单位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未能抓好落实问题。一是2022年2月28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学习会,集体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蜀山区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区科协贯彻落实工作;二是2022年2月25日出台《蜀山区科协“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目前召开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工作例会1次,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自觉接受监督指导;三是对单位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做好检查记录。

3.关于会议记录不严实,规范化程序待提升方面。

(4)会议记录过于简单问题。一是会议记录指定专人记录,并要求记录人员学习借鉴其他单位会议记录,保证会议记录内容详实规范,主要负责人进行监督检查;二是充分认识到会议记录规范的重要性;三是2022年以来所有会议记录均已要求参会人员按时签到。

4.财务管理有疏漏,制度执行不严谨

(5)部分采购项目未询价问题。一是2021年12月财务人员参加了区招管局举办的政府采购业务专题培训,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升业务水平;二是对涉及“三重一大”等事项支出,严格遵守《蜀山区科协“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并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三是对相关人员谈话提醒,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落实财务制度和“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

(6)支付审核把关不严问题。一是对财务报销不规范行为及时进行了清理完善,修订完善《区科协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加强学习,严肃财经纪律。2021年12月23日,报账员参加全区财政预算管理及会计核算业务培训,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自觉遵守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确保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合法、公开、透明;三是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核程序,严把财务审核关,提高财务透明度,确保单位各项经费合法、合理使用。

(7)办公用品领用随意问题。一是建立了办公用品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办公用品采购、保管、领用等手续;二是建立办公用品台账,入库、出库及时登记。

(8)固定资产盘点不实问题。一是加强以会计法、会计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财政文件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使相关管理人员熟练掌握资产管理中的规定和要求;二是充分认识到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明确专人负责固定资产实物管理,建立固定资产明细账,并做好固定资产入库、出库工作;三是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盘点,及时发现资产管理中的相关问题,保证账物相符。

(三)关于整治基层科协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不够主动方面

5.关于统筹兼顾不够到位,整体合力需要增强方面

(9)出台《区科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试行)》执行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2022年1月10日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区科协(兼)挂职副主席、常委等18人参会;二是积极联系委员所在单位开展开展科普活动,已开展“科学避震我能行”——蜀山区“弘扬科学精神”系列活动1场次;三是根据《蜀山区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委员履职服务办法(试行)》要求,建立委员履职档案,39位委员反馈2021年度履职情况。

(四)关于上一轮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指出问题整改落实质量不高方面

(10)问题整改还不够彻底问题。一是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对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再起底,对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已督促整改到位;二是建立健全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追责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的长效性、连续性;三是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在整改过程中建立完善了《区科协“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办公用品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

三、深化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巡察整改成效巩固

经过整改,区科协存在的4个方面共12个问题已经全部整改落实。但我们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不仅需要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更要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成果。下一步,区科协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切实将巡察整改作为新的起点,着力推动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

一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区科协将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用的制约监督制度建立,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扎实推进后续整改。区科协将抓住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的重要契机,深入拓展、持续发力,对巡察组反馈和交办的问题逐个整改落实,确保高要求、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任务。对已整改落实的,认真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严格防止反弹。

三是完善整改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建立的各种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5375439;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樊洼路52号民生大厦1723室(邮编:230031);电子邮箱:455131409@qq.com。

 

蜀山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