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编办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6-10 11:06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区委巡察办阅读:
【字体: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6日至2021年12月17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委编办开展了巡察,2022年2月21日,巡察组向区委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基本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在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牵头负责巡察整改日常管理和督查办工作,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抓实责任分解。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和相关责任人按照整改事项分别落实牵头责任,针对巡察问题,逐个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形成整改举措,严格完成时限,确保规定时限内不折不扣兑现整改任务。

三是务求整改实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定期汇总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确保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切实做到立行立改不回避、改出成效不敷衍。坚持标本兼治、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在整改中推进和完善制度建设,落实长效机制,使落实整改真正转化为促进干部队伍作风转变、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内生动力。

二、整改工作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履职尽责抓而不紧,机构编制资源配置需要优化

(1)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领悟把握不透,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在契合中心盘活编制资源,为部门解难、为基层服务方面还有差距。虽然机构编制总量由上级审批,各部门编制由本级根据工作需要核定,但作为具体承办部门,区委编办深入调研、统筹协调不够,核编准调制度未落实。超编、混编、空编情况有所存在,缺编现象亦需关注。如,随着城区规模扩大、人口增长,基层公共卫生、行政执法力量仍需充实。

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完成。一是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二是积极开展调研,了解服务对象单位职能配置和机构运行情况,牵头或配合相关部门研究有关工作举措,按规定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

2.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主题教育专项行动没有压实。

(2)党史学习教育未走深走心。虽分步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但在创新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转型发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着墨不多,主要是结合“党群连心桥”工程对结对共建单位井岗镇兴民社区、南岗镇侯店村部分困难户进行实物或资金帮扶,开展“指导基层党建、指导帮助发展、解决矛盾问题”等联系服务较少。

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完成。一是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谋划转变机构编制服务管理方式的举措。二是与结对社区保持经常性信息沟通,积极与共建社区、包联社区开展各项志愿服务,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政策及时为辖区居民和企业做好宣传和服务。

(3)“强正提促”规定动作缺失。区委《“强党建、正作风、提能力、促发展”行动实施方案》下发后,未按照文件目标要求部署落实推进,开展相关专项行动。

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完成。一是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区委《“强党建、正作风、提能力、促发展”行动实施方案》及四个《专项方案》,提高全体人员的思想认识,并就落实情况进行讨论。二是按照文件要求,结合部门实际情况,提出贯彻落实举措,进一步深化“强正提促”实效。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够坚决

3.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有待加强。

(4)有交差思想,研究部署时间滞后、时有缺项。2020年6月23日室务会安排听取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2020年下半年2021年下半年均未召开党廉工作相关会议。

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完成。一是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党内法规制度。二是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明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内容,对整改反馈问题进行自我剖析及批评,就下一步工作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4.内部管理不严格,作风建设不够扎实。

(5)印章使用无记录。用印审批及使用情况不详,未见相关审批表、登记簿。

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完成。一是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蜀山区委编办机关印章管理规定(试行)》等相关文件规定。二是进一步规范公章使用流程,强化印章管理规定,做好印章使用登记,根据日常工作需要启用编办业务使用章。三是相关人员进行自我批评并进行约谈,要求对工作上存在问题进行深刻反思,提出改进措施。

(6)会议记录不严肃。一是内容过于简单。各类会议大多为一句话概括一项议题,无具体研讨过程。二是部分要素缺失。共召开室务会23次,仅签到5次,均发生在有派驻纪检监察组到会的情况下;支部学习记录中,会议地点、主持人、记录人、请假人等信息大多未填写。

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完成。一是召开全体人员会议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规范秘书工作要求。二是重新调整工作人员分工,进一步加强会议记录管理和规范,提高会议记录质量。三是相关人员进行自我批评并进行约谈,要求对工作上存在问题进行深刻反思,举一反三。

5.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财务管控不规范。

(7)协议执行有偏差。2018年6至8月区委编办租赁办公绿植,2019年12月补签花卉租赁协议,结算单据显示为购花明细共3110元,并附有入库单,租赁变为购买,实际执行与协议不符。

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完成。一是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相关财务制度,明确责任,规范报销手续。二是对新办公用房租赁绿植支付费用情况进行说明,要求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三是相关人员进行自我批评并进行约谈,对工作上存在问题进行深刻反思,提出改进措施。

(8)办公用品管理不完善。存在验收记录漏签字、入库不及时现象。

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完成。一是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办公用品管理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办公用品入库、领用登记要求。二是相关人员进行自我批评并进行约谈,对工作上存在问题进行深刻反思,提出改进措施。

(9)固定资产盘点有断档。2019年10月一2020年10月,未对所属固定资产进行盘点。

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完成。一是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蜀山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二是明确工作分工,认真落实固定资产登记管理,切实做到实物与台账相统一。

(三)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不够有力

6.重视关注关心不够,机关党建工作缺乏活力。

(10)理论学习走过场。简单套用区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半天时间集中学习安排内容过多,学得不深不透。如,2020年8月27日一次性学习领导讲话、重要论述、相关述评等20项材料,5月16日一次性学习15项。支部集体学习也存在类似情况。如,2021年9月29日,除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外,还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50到81问。

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完成。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法规制度。二是制定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统筹安排好每次学习内容,严格落实学习制度。三是统筹学习内容,要求各参学人员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积极开展交流研讨。

(11)主体责任未落实。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不多,深入沟通少,整体合力有待增强。班子对怎么抓党建思考不多,单位党建工作基本依托支部活动来支撑和体现。支部活动多为集体学习,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

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完成。一是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制度。二是对2021年落实党建工作进行总结报告,研究工作举措。三是发挥领导班子引领作用,加强党支部工作指导,支持支部积极开展各项组织活动,深入红色基地进行现场教育。

(12)党内政治生活辣味不足。2019年12月11日区委编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2021年3月11日支部组织生活会及8月19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亦存在类似情况。谈话中有反映,希望个别同志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更严厉一些,辣味足一点。

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完成。一是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正确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二是通过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功效,更增强了内部团结统一。

(四)上一轮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不够彻底

7.机构编制监管仍未分离,巡察整改仍需加强。

(13)对机构编制督查、管理工作名义上作了切分,但实质上仍然还是只由1人具体负责。

该问题已整改落实完成。一是认真学习《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并就贯彻落实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重新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和工作人员分工,合理解决了机构编制管理和机构编制监督工作上存在相互交叉和重合的廉政风险问题。

三、落实整改工作长效机制

我办将把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认真总结、深刻查摆、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以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的扎实成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建设高质量落到实处。

(一)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强化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聚焦深学,在行动上聚力笃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不断提升。

(二)扎实推进后续整改。继续对照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持续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要明确制度,强化监督责任,适时开展督查,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巩固强化和提升标准的整改任务,坚持高标准和严举措,不断深化问题整改实效;对需要继续长期坚持的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一以贯之打好自身建设持久战。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照整改问题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建立健全预防长效机制。根据部门工作特点,针对原先存在的各类问题,倒查制度漏洞,围绕支部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财务规范管理等重点环节领域,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具有机构编制部门特色的“管权、管事、管钱”长效机制。对已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  

 

 

中共合肥市蜀山区委编办

2022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