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岗镇:多举措推动村(社区)纪检委员担当作为

时间:2021-03-03 18:04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井岗镇纪委阅读:
【字体:  
打印

“我们不仅要把村(社区)纪检委员队伍建起来,还要把纪检委员的作用发挥出来,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蜀山区井岗镇纪委负责人表示。

村(社区)纪检委员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神经末梢”,是打通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最前沿的“哨兵岗”,发挥着“三务”公开“监督员”、沟通联系“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教育监督“管理员”、廉政文化“宣传员”的作用,井岗镇加强对村(社区)纪检委员的监督管理,督促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尽责,保障监督实效。

坚持严进与严出双管齐下,配齐配强村(社区)纪检委员队伍。严格纪检监察干部准入制度,把好村级纪检委员“进入关”,选取政治素质优、公道正派、群众工作能力强、有责任感和事业心、保密意识强、有一定纪检监察基本常识的党员干部充实到各村(社区)纪检委员队伍中去,目前,井岗镇已配备9名纪检委员,每个村居配备1-2名纪检员。建立健全村(社区)纪检委员退出机制,对于责任心不强、自身作风存在问题、非纪检监察事务较多无法合理分配精力的,进行谈话提醒,若无改观则调整出村(社区)纪检委员队伍。

坚持培训与实干双向发力,提升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能力。夯实村(社区)纪检委员理论素养,每年定期开展为期3-5天的脱产培训,全身心投入学习纪检监察知识,每月开展集中学习或下发学习材料,要求学习并拍照上传。以干带训抽调参与案件审查调查、财务检查、征迁材料外调核查等工作,2020年共抽调村(社区)纪检委员13人次,外调核查征地拆迁群众材料1278份,其中6份材料涉及9人证明不属实,参与案件审查调查3起,在实践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坚持激励和约束结合并重,激发村(社区)纪检委员担当作为。镇纪委及时组织学习市纪委《关于进一步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的意见》的通知,明确村(社区)纪检委员“9项职责”,要求职责清单上墙公示,并指导各村(社区)党组织给予村(社区)纪检委员必要的履职保障。召开年度纪检委员述职会议,听取年度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度工作安排,晒成绩、压担子、交任务,为换届选举年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进一步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