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 以审促廉——组织旁听庭审,开展警示教育

时间:2021-08-02 10:03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阅读:
【字体:  
打印

为提高党员干部、法院干警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与区法院充分发挥区法院作为蜀山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的优势,于7月28日上午,联合组织区发改委、西园街道、三里庵街道等10余家单位和部分法院干警计200余人,共同旁听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把“庭审现场”打造成“教育课堂”,用“身边案例”警示“身边人”。

当天庭审现场,合议庭组织控辩双方围绕指控的多起犯罪事实,进行了举证、质证和辩论,从宣读起诉书、法庭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到被告人陈述等环节,庄严肃穆、秩序井然,让参加旁听庭审的人员深感震撼。

最后,被告人潘某在法庭上对自己所犯罪行深深忏悔,表示自己的所作所为辜负了党组织的培养,辜负了领导、同事和家人的信任,愿意接受公诉机关指控,认罪认罚。

旁听人员庭后纷纷表示,这样“零距离”“面对面”的庭审警示教育,比文字、图片的展示更加具有震撼和实效,一定要时刻警醒自己和身边人莫成为“案中人”,做到廉洁用权,远离违纪违法犯罪“高压线”。

今年,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已经组织了2次,400余人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到庭审现场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审理,以案释法,以审促廉,警示教育全区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守廉洁。

下一步,驻区法院纪检监察组将继续联合区法院,精心挑选有警示教育意义的案件,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审慎用好手中权力,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