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蜀山纪检人》(三)

时间:2022-04-07 11:16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南岗镇纪委阅读:
【字体:  
打印

【编者按】

近期,全国疫情多点多发频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蜀山区纪检监察干部既督又战,全力以赴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展现“铁军”风采。区纪委监委网站及时推出《战“疫”中的蜀山纪检人》专题报道,用心用情记录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实干担当的“疫”路故事。

南岗镇纪检干部的“抗疫色彩” 

      2022年的春天,新一轮新冠病毒来势汹汹,灰蒙蒙让人喘不过气。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头,有这样一支纪检队伍,他们深入一线、真诚奉献,他们坚守岗位、无怨无悔,他们秉承家国情怀、展现时代担当。他们是在辖区督查的“中国红”、是在各个生活小区不间断宣传防护知识的“碧天蓝”、是在为社区群众做核酸检测的“天使白”,是一边抓防控一边抓工作的“太阳金”。正是这些绚烂的色彩,击破黯淡无光的压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群众编织起一张张彩色的“生命防护网”。

中国红

 

烈日如火,其色赤红。红色,总是带给人温暖,带给人力量。带上鲜红的袖章,穿上红色马甲,在鲜红的党旗下,退役军人吴文明毅然扛起疫情防控大旗,带领着南岗镇的纪检队伍勇往直前。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病毒面前,蜀山区南岗镇纪委迅速响应,成立应急指挥部纪律督查组,梳理出辖区内的宾馆酒店、菜市场、文化娱乐、培训机构等11类场所近600家商户,每天有计划、分类别上门监督,保障疫情防控不漏一户。除了提醒商户做好防控措施,针对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群众,他还挨家挨户上门叮嘱要做好居家隔离,关心他们生活中的困难。数百次上门,敲开了群众的心门;千万句叮嘱,打通了去往群众心灵的道路。

作为南岗镇纪委负责人,吴文明为整个队伍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公与私的天平上,他毅然担起职责,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他无暇更多顾及家庭,经常深夜回家时孩子们已经睡着,为此他总感觉亏欠了她们,“能做的就是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为孩子们学习生活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也给女儿们做出榜样,做她们心目中伟大的爸爸。”吴文明说道,“只要戴上红袖章、穿上红马甲,我们就是先锋队,我们就是宣传志愿者。”伴随着心中飘扬的鲜红党旗,吴文明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态度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跳动的情愫和喷薄的血脉中,涌动着满怀希望、生生不息的红色。

碧天蓝

 

天空的蓝,那么博爱、那么深沉,许圣斌戴着蓝口罩穿梭在各个社区,踏实、质朴地为群众服务。

老许在南岗镇干纪检工作已经有7个年头,是一名标准的纪检老兵。日常工作中,他细致严谨,决不允许得过且过、敷衍了事。在小区门口包保的时候,老许主要负责检查进入人员的健康码和行程码,从早到晚不厌其烦登记外来车辆、人员信息,做到不漏一人。

工作不是冲锋陷阵,但是保障了后方广大居民的安全,防护他的只有一只简单的蓝色口罩,但是他却毫不在意。定点值班的工作比较枯燥,五十出头的老许顾不上自己血压高,一板一眼与群众“较真”。这位苦口婆心的老大哥反复念叨着“紧箍咒”:“戴口罩要规范,把鼻子卡住,要注意安全”“进入小区请扫码测温戴口罩”“外来车辆主动登记”……

对于不理解的群众,老许最喜欢打比方,他说病毒在刚开始传播时,只是点燃树木的火星,如果麻痹大意,就会发展成山火。要将病毒扑灭在零星散发之时,需要每个人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一遍又一遍温馨的提醒,获得了小区群众的称赞与认可。

天使白

 

这个春天的白,凄凉得让人发颤,新冠肺炎患者的白色肺部让人不寒而栗;这个春天的白,又是那么充满希望,披上白色战袍,就是给人们带来更多希望。

纪检队伍里的吴航是一名85后青年党员。日常工作中,她随着检查组走遍辖区的每一个角落,督查疫情防控开展情况。在风雨中,她在高速出口值班,对来肥车辆进行信息登记,查验司乘人员健康信息。在发动机的轰鸣声中,嗓音早已变得嘶哑,但她克服自身困难,一遍又一遍向每名人员核实情况。

除了督查工作,吴航还下沉到基层参与核酸检测,在疫情面前,她就是无畏无惧的“逆行者”。“请同学们分散排队,保持一米距离”,这是吴航工作中的一隅。在八一学校里,她督促6个年级1000多名学生有序参加核酸检测,并给在场的同学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让同学们懂得“在困难时刻,保护好自己就是为国家贡献力量”的道理。

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口罩在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迹,白色防护服里热汗涔涔,口罩后面容疲惫,护目镜下的眼神却写满坚定与刚毅,诠释着对困难的不屈、对平安的守护、对生命的珍爱、对家国的奉献,她用赤诚的热情描绘出一幅同心抗疫的美丽画卷。

太阳金

 

丹心寸意,皆为有情;和衷共济,以报家国。一枚在胸前熠熠金光的党员徽章,展现了希望与祥和,也展现了无愧于时代的风采和担当。

胡涛是2021年初由部队转业参加地方工作,成为一名纪检监察队伍的“新兵”。虽然在纪检岗位只有短短一年时间,但是他爱学习、肯钻研、善总结。在疫情防控的节骨眼上,他一手抓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做到齐头并进两不误。

周四下午5点半,夜色渐渐黑暗,天气逐渐阴沉,镇政府的纪委谈话室依旧灯火通明。“我们是蜀山区南岗镇纪委工作人员,今天就有关问题向你核实,希望你实事求是地把有关情况讲清楚。”胡涛正在开展谈话,向当事人核实情况。夜里11点,19页的调查报告,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胡涛用冷水洗了把脸便走出办公室的门,戴月披星在凌晨12点前来到了蜀山高速道口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对来肥车辆逐一进行检查。上午8点,结束了八个小时的值班工作后,胡涛匆匆回到家里换一身干净衣服,随便吃了点早饭,马不停蹄赶到区纪委汇报案件调查情况直到下班,连轴转工作36小时。

初心不改,方得始终。“在病毒肆虐的形势下,我不会退缩,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在清明节期间,胡涛来到辖区鸡鸣山公墓值守,对所有的祭祀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严把路口“防疫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在蜀山南岗镇,在合肥市,在全中国,还有许许多多平凡而又伟大的“中国红”“碧天蓝”“天使白”“太阳金”,他们的力量汇聚成最耀眼的色彩,终将驱逐黑暗,一起迎来疫情防控的胜利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