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岗镇:以茶倡廉沁民心

时间:2022-04-18 08:37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井岗镇纪委阅读:
【字体:  
打印

“常饮茶者有平常心,如茶之淡泊,淡泊明志,淡泊致远。真正的茶人是知足少欲,知足则长乐,少欲则不贪,持素业而积极进取。历史上有溺酒而亡国、败家、丧身的先例,从未见过因品茗而倒霉的怪事。”在井岗镇纪委监察办联合卫楼社区开展的廉政文化活动上,接受邀请的高级茶艺技师娓娓道来。


为进一步将廉政文化送入居民心中,井岗镇纪委策划了“廉洁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卫楼社区作为第一站,精心组织了“品茶思廉,以茶促廉”活动。

在茶艺讲座现场,茶艺师从茶的历史文化、泡茶的流程、喝茶的方法等多个方面进行讲解,同时将茶文化与廉政文化融为一体。“魏晋南北朝时期,贵族们奢靡成风、浪费严重,有的甚至一天的花销抵得上普通家庭两三年的费用。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有志之士便提出了以茶代酒、以茶养廉的言论。”“俭则纯,纯则洁。茶道大行有利净化社会风气。纯洁的茶可涤人肺腑、荡人灵魂。所以宰相李德裕虽对天柱茶喜爱,欲觅‘几小袋’品尝,一旦舒州牧送上几十斤,却又拒收,他大概是不忍因此而玷污纯洁的茶、也不忍玷污自己的清名。”茶艺师用一个个与廉洁相关的故事向大家传递“廉为荣、贪可耻”的观念。

活动结束后,参与的群众及社区工作者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井岗镇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镇纪委将进一步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用实际行动维护清廉党风,帮助党员干部建设优良家风,推动全镇精神文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