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蜀山纪检人》(六)

时间:2022-04-19 09:35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合蜀纪宣阅读:
【字体:  
打印

【编者按】

近期,全国疫情多点多发频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蜀山区纪检监察干部既督又战,全力以赴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展现“铁军”风采。区纪委监委网站及时推出《战“疫”中的蜀山纪检人》专题报道,用心用情记录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实干担当的“疫”路故事。

【纪检人.手记】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紧急通知:今天下午开展‘雨前行动-2022’全市统一防疫演练,涉及蜀山区12个镇街开发区732个核酸检测点。根据区委要求,区纪委监委联合区直相关部门成立12个检查督导组,分别对各镇街开发区进行量化打分,请各组立即做好准备!”,4月17日中午11点35分,单位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群发出来紧急督查的“集结令”,“收到!”“收到!”……20分钟不到,12支队伍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以来,经过多轮督查实战,遇到紧急任务我不再手忙脚乱。作为督查组成员之一,我简单扒拉了几口午饭,安顿好刚满9个月的宝宝,便迅速赶到了集合地点领取任务分工。根据工作安排,下午1点10分我和本组的其他同志一同驱车前往笔架山街道天琴湾小区核酸检测点准备督查。

四月,春色融融,是合肥这座城市最美好的季节。开车左转等绿灯的当口,我被路边一小区院墙外一簇簇盛开的蔷薇花吸引住了,细密的枝蔓静静地绿着,小小的粉色花儿悄悄地开着。很自然的想起“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这句话,不由得眼睛一热。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像极了此时在疫情防控中战斗的我和我的战友们,像极了每一位勇敢逆行的医护人员、社区志愿者,像极了我们为之奋斗的纪检监察事业。

疫情面前,我们“心有猛虎”尽锐出战。蜀山区纪委监委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由委班子成员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队,“室组地”上下联动,通过“到一线明察暗访+紧盯问题回头看”的方式,压紧压实疫情防控的“四方责任”。

自去年12月份结束产假回到工作岗位以来,根据不同阶段工作重点,我先后带队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督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隔离人员管控专项督查以及陵园墓地场所疫情防控专项督查检查。清明节后,我又被编入区纪委监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项监督检查组第四小组。在近两周的明察暗访中,我们的足迹遍布3个街道17个社区的大街小巷,监督检查点位194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1个。


疫情面前,我们“心有猛虎”硬核防控。疫情防控督查检查容不得半点马虎,更不能放松警惕、“放飞”自我。蜀山纪检人疫情防控的“硬核”是精准发力、履职尽责,堵塞疫情防控的问题漏洞,推动各项工作向深处延伸、向细处用功、向实处发力。

面对每天的督查检查,我克服厌战思想,努力从细微处发现隐患。4月16日上午,我带领督查组同志在对某小区开展疫情督查的过程中,发现有的居民为图方便躲避门岗检查,翻越小区外墙护栏进入小区,我立即提醒社区及物业人员妥善处置,并对翻墙群众进行说服教育,及时堵塞了这个管控漏洞。每次检查结束后,我心里总是既感动又紧张,感动的是基层社区干部、志愿者们无畏付出冲锋在前,守护一方安宁;紧张的是疫情防控还有一些不到位的地方,这些漏洞就像木桶效应里的短板,可能会将我们的辛苦付出化为乌有。而此时肩负监督检查重任的蜀山纪检人,甘愿是他们的另一双眼睛,耐心地、辛勤地修补着疫情防控的每一个缺口。

疫情面前,我们“细嗅蔷薇”温情守护。你对纪检人的印象是什么?是客观理性、公正严明?还是黑脸包公、自带“生人勿近”属性?其实我们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我们有父母、有儿女要守护。但疫情面前,没有谁是“局外人”,个人感受怎抵奉命受任于危难之间的大义,你我的身边,又有多少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的纪检人。


3月30日一大早,我接到一项临时任务,带队对荷叶地街道20名居家隔离人员落实管控情况逐户开展督查。接到任务的一瞬间,我心里“咯噔”一下,这些人员都是近期从省外某市回蜀的,不排除具有一定的潜在风险。个人安危倒在其次,但我还要照顾哺乳期的小宝宝,万一不幸影响到他可怎么办?但紧张的工作形势不容我多想,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不抱怨、不退缩,认真履职尽责。平时看到医护人员穿上防护服,觉得好神圣、好敬畏,现在我也要穿上了,拿到防护服化身大白那一刹那,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近4个小时的工作中,同志们滴水未进,片刻不敢停歇,唯一的念头就是高质量完成督查任务。虽然当天气温不算高,但因为穿着防护装备,仍然感到几分闷热。等任务完成脱下防护服后,不少人已是汗流浃背,显得些许狼狈。向来注重自身形象管理的荷叶地街道纪工委书记赵华却笑着说:“汗水也是奖章,能为抗疫出一份力,再辛苦也值得。”

行文至此,战"疫”还在继续,蜀山纪检人勇敢逆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正如这四月的蔷薇,盛开在每个需要我们的地方,坚持硬度抗疫,带着温情守护,既硬核又暖心。我始终相信,我们的负重前行,终究能够筑起更多人的岁月静好。(区纪委监委 张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