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区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 笔架山街道: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时间:2024-02-19 15:16来源:笔架山街道作者:合蜀纪宣阅读:
【字体:  
打印

区纪委五届四次全会主题鲜明,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街道纪工委书记,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街道纪工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上来,集中力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更好发挥街道纪工委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加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突出“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根本要求,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紧扣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紧跟区、街中心工作,强化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强化纪律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结合,夯实党性根基。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形成用纪律管人、依纪律办事、按纪律用权的工作环境。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切实增强全街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洁意识,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基层监督综合质效。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上下更大功夫,建立健全完善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和纪法威力传导到最基层。聚焦重点人和重点事,围绕经济发展、民生保障、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进一步织密扎牢基层监督网,完善街居联动机制,依托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政治统领,加强街道纪工委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提升能力本领,围绕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办案安全等关键环节,全面提升斗争本领和能力素质。锤炼过硬作风,牢固树立“执纪者更要带头遵守纪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防止“灯下黑”问题,持续加强自身建设,锤炼过硬本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永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笔架山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