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区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 西园街道:强化政治担当 从严正风肃纪 推动全会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时间:2024-02-19 16:05来源:西园街道纪工委作者:合蜀纪宣阅读:
【字体:  
打印

区纪委五届四次全会为我们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西园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一刻不停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为实施区委“136”目标,推动蜀山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当表率当示范提供西园力量。

一是要强化政治意识,筑牢思想根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推动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握精神实质,自觉对标对表,积极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违纪的就依纪处理,违法的就依法惩处,以严格执纪执法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真正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坚持监督办案与完善制度同步进行,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促进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醒悟知止。

二是要强化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大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从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入手,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时时感受到良好党风政风就在身边、社会新风正气就在身边,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用心用情守护民生福祉。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推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和使用,紧盯四风问题,大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推动基层干部作风持续向好。持续巩固“四小四大”“四域四化”专项整治成果,做细做实监督工作,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找准与广大群众文化需求的契合点,让廉洁文化真正飞进寻常百姓家,转化为干部群众清廉自守的精神滋养。

三是要强化自身建设,锻造过硬队伍。抓好政治学习,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理论学习;坚持刀刃向内、严管严治,锤炼坚强党性,历练专业能力,磨炼过硬作风。深化业务素质能力提升行动,坚持“走出去学”与“请进来教”相结合,开展全员培训、以干代训、跟班学习等方式,不断提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水平。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工作氛围,锻造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新时代西园纪检监察铁军。(西园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陆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