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山:“沉浸式”体验让警示教育更具效果

时间:2021-04-27 10:17来源:蜀山区纪委作者:蜀山区纪委阅读:
【字体:  
打印

“我十分后悔,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我对不起年迈的父母,对不起无辜的妻儿,更对不起组织多年的培育,希望能再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肃静的法庭里,李某哽咽的忏悔声有力地冲击着旁听席上青年干部们的心。


近日,一名“80”后年轻干部李某因涉嫌受贿罪和徇私枉法罪在蜀山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为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推深做实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区纪委监委聚焦为全区年青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精心组织了全区35岁以下的年轻公务员和部分单位重点岗位青年骨干共计170余人,“面对面”“零距离”旁听庭审全过程,典型案例活教材,让庭审现场秒变生动的警示教育课堂。

三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围绕案情,进行了充分的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以案释法,以案说纪。参加旁听的年轻干部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真正引以为戒,敬畏党纪国法,审慎用好手中权力,正确履行岗位职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领导干部年轻化成为趋势,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走上领导岗位,‘年轻有为’的背后同样存在廉政风险,扣紧人生‘廉洁扣’很关键。”组织旁听庭审的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闭门‘说教’多遍,不如现场以案‘说纪’一遍,让年轻干部‘面对面’‘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更有视觉冲击和心理震慑”。

将庭审现场打造成直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蜀山区纪委监委常态化多元化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一个工作缩影。连续两年,蜀山区纪委监委选取本地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编印成警示录,先后在区人民法院和区委党校分别打造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和党风廉政培训教育基地,积极建好廉政教育载体,形成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具体化、制度化,为全区干部念好“廉政经”,绷紧“廉政弦”,守住“廉政线”,把好“廉政关”。

同时,蜀山区纪委监委注重打造廉政教育“微课堂”,在受处分对象所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晒案情、宣决定、作检讨、提要求、促整改、强警示,让支部党员相互监督、相互帮助。2020年受教育党员、干部500余人,实现处分决定宣布从一张纸到一堂课的转变。

此外,蜀山区纪委监委常态开展“一案一析一建议”,对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既查清问题的真实情况,又深入分析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向相关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列出问题清单,提出纠治措施,督促相关单位抓早抓小、堵塞漏洞、防微杜渐,着力构建“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整治一个领域、警醒一批干部”的综合惩防长效机制。2019年以来,蜀山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7份,督促整改问题44个。